随机抽样、分层抽样、整群抽样、系统抽样的区别

抽样方法主要包括:随机抽样、分层抽样、整体抽样、系统抽样。
(1) 随机抽样就是按等概率原则直接从含有N个元素的总体中抽取n个元素组成样本(N>n)。这种方法简便易学,常用的办法就是抽签了。不过,这适合总体单位较少时使用。
(2) 分层抽样是指在抽样时,将总体分成互不相交的层,然后按照一定的比例,从各层独立地抽取一定数量的个体,将各层取出的个体合在一起作为样本的方法。
(3) 整群抽样又称聚类抽样,是将总体中各单位归并成若干个互不交叉、互不重复的集合,称之为群。然后以群为抽样单位抽取样本的一种抽样方式。应用整群抽样时,要求各群有较好的代表性,即群内各单位的差异要大,群间差异要小。
(4) 系统抽样亦称为机械抽样、等距抽样。当总体中的个体数较多时,采用简单随机抽样显得较为费事。这时,可将总体分成均衡的几个部分,然后按照预先定出的规则,从每一部分抽取一个个体,得到所需要的样本,这种抽样叫做系统抽样。
可以简化为: 随机抽样就是抽签,用于数量较小的;分层抽样就是一组样品中有几中性质不同的,按性质来分;系统抽样就是按100一隔或者50一隔来分。
整群抽样与分层抽样的区别:
(1) 分层抽样要求各层之间的差异很大,层内个体或单元差异小,而整群抽样要求群与群之间的差异比较小,群内个体或单元差异大;
(2) 分层抽样的样本是从每个层内抽取若干单元或个体构成,而整群抽样则是要么整群抽取,要么整群不被抽取。

  • 15
    点赞
  • 6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 回答1: 简单随机抽样分层抽样整群抽样是统计学中常用的三种抽样方法,它们各有适用的场合。 1. 简单随机抽样 简单随机抽样是一种随机抽样方法,即从总体中随机选择样本,使每个样本被选中的概率相等。适用于总体比较均匀,没有明显的分层结构,且样本容量较小的情况。 例如,如果你要对某个城市的人口进行抽样调查,且这个城市的人口分布比较均匀,那么可以采用简单随机抽样方法,从该城市的人口中随机选择一定数量的样本进行调查。 2. 分层抽样 分层抽样是将总体划分为若干个层次,然后在每个层次中进行简单随机抽样分层抽样适用于总体具有明显的分层结构的情况,通过分层可以提高样本的代表性。 例如,如果你要对某个城市的人口进行调查,该城市的人口分为不同的年龄、性别、职业等群体,你可以将这些群体看做是总体的不同层次,并在每个层次中进行简单随机抽样。 3. 整群抽样 整群抽样是将总体划分为若干个群体,然后随机选择若干个群体作为样本,对选中的群体进行全员调查。整群抽样适用于总体结构复杂,样本容量相对较小的情况。 例如,如果你要对某个学校的学生进行调查,该学校的学生分为不同的班级,你可以将不同的班级看做是总体的不同群体,并随机选择若干个班级作为样本,对选中的班级进行全员调查。 ### 回答2: 简单随机抽样分层抽样整群抽样是统计学中常用的抽样方法。 简单随机抽样是指从总体中随机地选择个体,每个个体被选中的概率相等。这种抽样方法适用于总体分布均匀、个体间差异小的情况。它的优点是简单易行,且结果具有代表性。但对于总体分布不均匀、个体异质性较大的情况,简单随机抽样的结果可能不具备代表性。 分层抽样是将总体分成若干层次,然后从每个层次中进行随机抽样。这种抽样方法适用于总体具有明显的层次结构的情况,如不同年龄、不同地区等。它的优点是可以保证每个层次都得到充分的代表性,从而提高抽样结果的准确性。但需要注意的是,分层抽样需要更多的工作量和时间成本。 整群抽样是将总体划分成若干互不重叠的群组,然后随机选择若干群组进行抽样。这种抽样方法适用于总体中个体聚集成群的情况,如社区、学校等。它的优点是可以减少样本选择的复杂性,节约时间和成本。但需要注意的是,整群抽样可能导致抽样误差增大,因为群组内的个体可能存在较大的异质性。 在选择抽样方法时,应根据研究目的、总体特征和可行性等因素进行权衡。如果总体均匀且差异小,可以考虑简单随机抽样;如果总体有层次结构,可以考虑分层抽样;如果总体存在群组,可以考虑整群抽样。另外,还可以结合使用不同的抽样方法,以进一步提高抽样结果的准确性和代表性。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