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nja-替换cmake/make的高速工具

Ninja介绍

什么是Ninja

在Unix/Linux下通常使用Makefile来控制代码的编译,但是Makefile对于比较大的项目有时候会比较慢,看看上面那副漫画,代码在编译都变成了程序员放松的借口了。所以这个Google的程序员在开发Chrome的时候因为忍受不了Makefile的速度,自己重新开发出来一套新的控制编译的工具叫作Ninja,Ninja相对于Makefile这套工具更注重于编译速度。除了Chrome现在还有一些其他的比较大的项目也在开始使用Ninja,比如LLVM。我试用了一下感觉还是不错,比如编译Cmake时间大概是原来的1/4。Ninja试用C++实现,其支持的语法非常简单,作者在这里说明了为了控制复杂度。

代码如何编译

其实对于C/C++和很多其他程序的编译都是一个道理,就是把一些源代码文件编译成目标文件,或者有的目标文件再编译到一个库里,然后再链接起来。所以Ninja的配置文件分为两个部分,rule和文件依赖关系。看个简单的例子:

 cc=gcc cflags= -g -c
    
    rule cc command = $cc $cflags $in -o $out rule link command = $cc $in -o $out rule cleanup command = rm -rf *.exe *.o
    
    build func.o           : cc func.c
    build main.o           : cc main.c
    
    build app.exe            : link main.o func.o
    
    build all:  phony || app.exe
    build clean: cleanup 

非常易懂,编译的可执行未见叫做app.exe, 其中有三条rule: cc, link, cleanup。看看这个官方的试用手册,还有一些附加参数可以加在rule的下面,比如description用来在编译的时候显示出来。Ninja还有个比较好玩的功能就是Ninja -t graph all命令,这可以用来生成编译时候的依赖关系,可以用dot来生成图片等。Ninja的实现也可以大概推测到,根据用户给的依赖关系图,并行 地编译各个文件。

使用Ninja的一个问题就是需要生成这个build.ninja文件,对于大型项目来说这样一条一条地写配置文件是不可能的。幸好我们可以使用Cmake来生成这个配置文件,Cmake对应的是automake这样的东西。在Cmake的最新版本中已经支持参数Camke -G Ninja,Cmake会根据用户给定的CMakeLists.txt来生成build.ninja文件。而CmakeLists文件相对来说要简单一些,只要写清楚编译的可执行文件的名字,和其依赖的包含main函数的源文件。把我的迷宫小项目来举个例子,在项目文件夹下写配置文件CMakeLists.txt:

 cmake_minimum_required(VERSION 2.8) project (Maze) add_library(maze A_star.cpp Algorithm.cpp DFS_L.cpp DFS_R.cpp DisjSets.cpp Maze.cpp) add_executable(Maze.exe main.cpp) target_link_libraries(Maze.exe maze) 

add_library写明了生成一个叫做maze.a的库文件,然后和main.cpp编译出来的main.o生成可执行文件,写好CmakeList.txt后运行Cmake -G Ninja, 然后运行ninja all就能编译这个工程。具体的Cmake语法参考这里,对于不少项目来说Cmake已经足够使用,只是我觉得Cmake还是稍微复杂了一点。

我这样来使用

整个Ninja是使用C++写的开源项目,如果我们想增加一些自己的feature可以hack一下,不过作者估计不会接受增加语法支持的patch。我准备做一个小的hack来自动分析我当前的源码,自动生成build.ninja文件,不要求处理所有的复杂情况,只是分析.cc和.c,自动检测main函数文件。最后用户只用配置链接参数就可以了。我觉得这样用起来就非常方便了,待完成中,顺便看看Ninja的内部实现。

http://martine.github.io/ninja/

分类: Google构建系统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