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的多态

多态性

C++的多态性用一句话概括就是:在基类的函数前加上virtual关键字,在派生类中重写该函数,运行时将会根据对象的实际类型来调用相应的函数。如果对象类型是派生类,就调用派生类的函数;如果对象类型是基类,就调用基类的函数

多态性建立在upcast(向上控制),dynamic bonding(动态绑定,由指针指向的对象决定。

如果一个函数是virtual,那么就是动态绑定,需要动态类型,如果不是virtual,就是静态绑定;父类的所有子类中,如果重新写了一模一样的成员函数(名字一样,参数列表也相同),那么那么父类和子类中的这个一样的加了virtual成员函数就是有联系的(动态绑定),如果不加这个virtual,子类和父类的同名函数是没有联系的(静态绑定);子类中的同名的成员函数前面可以加virtual也可以不加,即使不加,这个成员函数也依然是virtual的函数,但是建议加上;

多态的实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1. 只要类中有一个virtual函数,那么他的对象会在第一个4字节中存储一个指向本对象Vtable表的指针vptr 。vtable中存储着这个类的所有virtual函数的地址,即同一个类的两个不同对象的vptr是一样的,都指向这个类的vtable。

  2. 子类的vtable与父类的vtable的结构是一样的,但具体的值是不一定一样。若子类新增加了一个virtual函数,那么此子类的vtable后面新增加了此函数的地址。

  3. 把子类的对象复制给父类的对象,只是其中成员变量的值发生了赋值,而对象的vptr没有发生改变,还是指向其原有类的vtable。或者说在赋值过程中vptr是没有发生改变的。

  4. 若类中有virtual函数,则析构函数必须是virtual的。原因在于:若你new了一个子类的对象交给父类的指针,当你delete此指针时,默认调用的是父类的析构函数。只有析构函数是virtual的,则可以动态绑定子类自己的析构函数。

  5. override
    父类和子类的两个virtual函数名称及参数表都相同即此函数构成override(覆盖或改写)

    在override函数中想要调用父类的函数则可如下调用:
    D::func( ){
        Base::func( );
    }
    
  6. 如果父类的virtual函数返回了父类的指针或父类的引用,则子类的virtual函数可以返回子类的指针或子类的引用。但若返回对象本身则不可以。因为只有通过指针和引用才构成upcast关系

  7. overload和override
    overload是发生在不同参数的同名函数之间,根据不同的参数调用不同的函数。
    override是发生在子类和父类中,相同参数的同名函数之间,根据类的不同调用不同的函数。
    若override和overload同时存在,则发生namehiding,即在子类中,父类的所有同名函数都被隐藏。需要在子类中override。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