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目录配置小结

今天结束了一天的实习工作,把windows下的工具类程序部署到linux系统下的时候发生了些许错误。不仅是执行的路径配置发生了错误,更多的是对linux的各个目录存放什么文件不是特别清楚,现在就学习总结一下。

关于linux的目录配置问题,其实是有一套FHS(Filesystem Hierarchy Standard)标准的。说到底就是规范每个特定的目录下应该要放什么样子的数据而已。这样带来的好处就是既能保持当前系统的目录结构不变,又能保持开发者想要的独特风格。

1.  FHS根据文件系统使用的频繁和是否允许用户改动,将目录定义四种相互作用的形态。

不变的(可分享的):

/usr(软件放置处) /opt(第三方软件)

不变的(不可分享的):

/etc(配置文件) /boot(开机与内核文件)

可变动的(可分享的):

/var/mail(用户邮件信息) /var/run(程序相关)

可变动的(不可分享的):

/var/run(程序相关) /var/lock(程序相关)

不变的:指有些数据不能轻易变动的。例如:函数库,文件说明文件,系统管理员管理的主机服务配置文件。

可分享的:可以分享给其他系统挂载使用的目录,包括执行文件与用户的邮件等数据。

可变的:经常变动的数据,例如登录文件等

不可分享的:本机运行的设备文件或是程序有关的的socket文件。

/:根目录,跟系统开机有关

/usr:与软件安装/执行有关

/var:与系统运作有关

FHS建议是:根目录(/)所在的分区越小越好,而且应用程序安装最好不要放在和根目录一个分区内,保持根目录越小越好。这样可以避免根目录所在的文件发生问题。

2.  根目录下的子目录:

 /bin:系统放置很多执行文件的目录,/bin还能在单用户维护模式下被操作。

/boot:这个目录主要是放置开机会使用到的文件,包括linux内核文件以及开机菜单与开机所需的配置文件等

/etc:系统的主要配置文件都放在这个目录下面。

/home:这是系统默认的用户主文件夹。

/lib:该目录放置的是开机会用到的函数库,以及在/bin和/sbin下面的命令会调用的函数库。

/opt:放置第三方软件的目录

/tmp:是用户或是正在执行的程序暂时放置文件的地方。

/sbin:是系统用来设置系统环境的,这些命令要使用root才能设置系统。

3.  一定要跟根目录放在同一个分区的五个目录:

/etc:配置文件

/bin:重要执行文件

/dev:所需要的设备文件

/lib:执行文件所需的函数库与内核所需的模块

/sbin:重要的系统执行文件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