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定义博客皮肤VIP专享

*博客头图:

格式为PNG、JPG,宽度*高度大于1920*100像素,不超过2MB,主视觉建议放在右侧,请参照线上博客头图

请上传大于1920*100像素的图片!

博客底图:

图片格式为PNG、JPG,不超过1MB,可上下左右平铺至整个背景

栏目图:

图片格式为PNG、JPG,图片宽度*高度为300*38像素,不超过0.5MB

主标题颜色:

RGB颜色,例如:#AFAFAF

Hover:

RGB颜色,例如:#AFAFAF

副标题颜色:

RGB颜色,例如:#AFAFAF

自定义博客皮肤

-+
  • 博客(17)
  • 收藏
  • 关注

原创 拉普拉斯特征映射(Laplacian-Eigenmaps)

拉普拉斯特征映射(Laplacian Eigenmaps) 是基于图的非线性数据降维算法, 其基本思想是从高维空间向低维空间映射过程中保持数据间原有的局部结构特性(相似性). 举例来说, 若原数据在高维空间中是邻近的, 则对应在低维空间中的表示也是邻近的. 拉普拉斯特征映射主要通过构建具有邻接矩阵(相似矩阵)的图来保证数据的局部结构特征, 本文介绍了具体的算法流程并给出一个简单的Demo.

2023-09-20 16:41:07 778 1

原创 MATLAB中3D模型的可视化

由于计算机辅助制造(CAM)中对刀具路径的规划需要在实体模型上进行仿真以保证路径规划算法的准确性和有效性, 那么在MATLAB的编程语言环境下, 一个最基本的问题是将实体模型的数据导入到MATLAB中进行可视化, 并且便于后续的数据处理.本文将从模型获取→文件格式转换→MATLAB可视化三方面进行介绍.

2023-09-18 22:20:20 1200

原创 自由曲面重构--数据点参数化

本文主要参考了《复杂曲面高性能加工技术与方法》一书,对自由曲面重构中最基本的数据点参数化方法进行了整理,从曲线的散乱数据有序化,有序数据参数化过渡到曲面的散乱数据阵列化及阵列数据参数化的方法。遗憾的是,这一部分内容只对理论进行说明,代码实践部分较少,待后续遇到相关问题时,会逐渐进行补全。

2023-07-14 17:00:50 262 1

原创 基于MATLAB的B样条曲线插值算法

本文从一个简单问题出发介绍了MATLAB样条工具箱在B样条曲线插值算法中的应用,主要步骤包括累加弦长参数化,spapi函数进行3次B样条插值等,最终生成的B样条曲线能够严格经过已知数据点,符合插值的要求。为了便于后续的工程应用,这里还添加了求曲线在某点处导数的步骤。最后给出了相应的MATLAB代码,仅供参考。

2023-07-14 16:46:23 1009 2

原创 约束优化问题--乘子法

本文主要介绍了能够克服惩罚函数法缺点的乘子法, 给出增广Lagrange函数的构造过程,通过两个具体实例的求解有助于更好的理解乘子法的思想。

2023-07-06 19:44:12 366 1

原创 约束优化方法--惩罚函数法

本文主要介绍了约束优化方法中的惩罚函数法, 介绍了该方法的基本原理及函数构造过程, 阐释了惩罚项及罚函数的意义。通过例题的练习及MATLAB代码的实现有助于更好地理解算法的思想。

2023-07-05 23:52:49 2988

原创 二次规划-Lagrange方法

本文主要介绍了求解带等式约束的二次规划问题的Lagrange方法, 介绍Lagrange矩阵的建立及利用广义初等变换求得最优解系数矩阵的过程, matlab代码主要参考了Dsp Tian 的博客,结果仅供参考.

2023-06-27 11:06:42 687 1

原创 流线型加工路径

本文主要介绍了数控加工中基于矢量场的流线型加工路径生成方法, 并配有相应的MATLAB代码, 仅供参考.

2023-06-01 16:34:04 354 1

原创 Windows10安装TensorFlow

本文介绍了windows操作系统下从Anaconda到pycharm的详细安装步骤, 为TensorFlow初学者提供一个电脑安装环境配置的参考.

2023-05-28 15:36:54 540 2

原创 蒙特卡洛模拟及应用

蒙特卡洛模拟也称蒙特卡洛方法、统计模拟方法、随机模拟方法,是一种基于概率统计原理解决问题的方法, 由著名的数学家和计算机科学家冯·诺依曼提出.

2023-05-21 19:16:49 2966 1

原创 Matlab样条工具箱及曲线拟合

本文主要介绍了MATLAB样条工具箱提供的样条建立、操作、绘制等功能.

2023-05-17 10:07:57 2050

原创 Dijkstra算法

本文介绍了Dijkstra算法的基本原理及matlab实现过程, 给出了画分权无向图及matlab自行寻找最短路径的方法, 具体可参考文末列出的资源.

2023-05-09 09:45:25 96

原创 Bezier曲线曲面绘制

本文介绍了Bernstein基函数及其性质,Bezier曲线曲面的定义,并给出了绘制图形的MATLAB代码.

2023-05-08 11:12:33 358

原创 双三次B样条曲面及其微分几何基本量计算

本文给出了双三次B样条曲面绘制的MATLAB代码,并介绍了其微分几何基本量的计算.详细内容可以查阅文末列出的参考文献.

2023-05-08 11:05:14 822

原创 DBSCAN聚类算法

本文主要介绍了DBSCAN聚类算法的基本原理, 给出了半圆形数据分簇和啤酒聚类分析两个简单实例的python程序实现,小结了算法存在的优缺点,希望后续通过自适应过程弥补算法的不足。最后,补充了DBSCAN算法的MATLAB代码及测试用例仅供参考。

2023-05-03 16:41:27 2861 1

原创 动态规划案例分析

本文主要参考了B站视频、leetcode题解等资料,对数据结构与算法中动态规划相关的若干问题进行总结,程序均以python编写,可在leetcode官网上找到对应题目尝试运行。

2023-04-27 15:29:31 85 1

原创 计算几何中的编程练习

本文通过MATLAB程序联系了构造简单多边形、射线法判断点与多边形关系、最小包围矩形/圆、多线段交点等计算几何相关的问题

2023-04-26 00:19:38 148 1

Laplacian Eigenmaps + Demo

Laplacian Eigenmaps + Demo

2023-09-20

MATLAB读取stl文件并进行可视化

MATLAB中的stlread: stl文件阅读器, 可将stl文件导入到MATLAB中,并借助patch函数进行可视化,导入的stl文件是三角网格曲面形式,可给出具体的面和顶点及其连接关系. 这里以Cat.stl文件为例给出一个demo. (引用格式: Eric Johnson (2023). STL File Reader (https://www.mathworks.com/matlabcentral/fileexchange/22409-stl-file-reader), MATLAB Central File Exchange.)

2023-09-18

TA创建的收藏夹 TA关注的收藏夹

TA关注的人

提示
确定要删除当前文章?
取消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