判别模型和生成学习

X表示特征,y表示预测变量

判别模型:对p(y|x,θ)进行建模,求的是p(y|x,θ)的条件概率。

对于线性回归,或者因变量是连续型变量,假设满足高斯分布模型,目标/损失函数的定义有2种方法:

  1. 求给定样本最小化误差的平方和,即最小化二乘法,可通过求矩阵的逆来得到θ,但矩阵不一定是可逆的,而且计算量大,一般考虑用梯度下降法或者牛顿法迭代计算,
  2. 给定样本的最大似然。

2种方法殊途同归,可以将最大似然理解为是对最小化二乘法的概率解释。


对于分类算法,比如逻辑回归模型,因变量y满足伯努利分布,目标是求出P(y=1|x;θ),P(y=0|x,θ)=1-P(y=1|x;θ),使用最大似然算法进行建模,但用的是梯度上升法算法/牛顿法迭代计算。


常见的判别模型有线性回归、对数回归、线性判别分析、支持向量机、boosting、条件随机场、神经网络等。


生成学习:对P(x|y)和p(y)进行建模。即在给定了样本所属的类的条件下,对样本特征建立概率模型。根据贝叶斯公式,

clip_image011[8]

我们关注的是y的离散值结果中哪个概率大,并不关心具体的概率,上式改写为:

clip_image001[4]

p(x|y)称为后验概率,p(y)称为先验概率。

由P(x,y)=p(x|y)*p(y),因此有时称判别模型求的是条件概率,生成模型求的是联合概率。

常见的生成学习模型有隐马尔科夫模型、朴素贝叶斯模型、高斯混合模型、LDA、Restricted Boltzmann Machine等。

 判别模型和生成模型的对比

(1)训练时,二者优化准则不同

      生成模型优化训练数据的联合分布概率;

      判别模型优化训练数据的条件分布概率,判别模型与序列标记问题有较好的对应性。

(2)对于观察序列的处理不同

      生成模型中,观察序列作为模型的一部分;

      判别模型中,观察序列只作为条件,因此可以针对观察序列设计灵活的特征。

(3)训练复杂度不同

      判别模型训练复杂度较高。

(4)是否支持无指导训练

      生成模型支持无指导训练。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判别模型生成模型是机器学习中两种常见的模型类型。生成模型是通过学习数据的分布来建立模型P(y|x),然后利用该模型生成新的数据。典型的生成模型有朴素贝叶斯模型,它通过学习数据的分布来建立概率模型,然后利用该模型生成新的数据。判别模型是通过学习输入和输出之间的映射关系来建立模型y=f(x),然后利用该模型来预测新的输出。典型的判别模型有支持向量机模型,它通过学习输入和输出之间的映射关系来建立分类模型,然后利用该模型来预测新的分类结果。生成模型判别模型都有各自的优缺点,选择哪种模型取决于具体的应用场景和数据特征。常见的生成模型包括决策树、朴素贝叶斯、隐马尔可夫模型、条件随机场、概率潜在语义分析、潜在狄利克雷分配、高斯混合模型。常见的判别模型包括感知机、支持向量机、K临近、Adaboost、K均值、潜在语义分析、神经网络。逻辑回归既可以看做是生成模型,也可以看做是判别模型。\[1\]\[2\] #### 引用[.reference_title] - *1* *2* [生成模型判别模型](https://blog.csdn.net/weixin_46359306/article/details/130422585)[target="_blank" data-report-click={"spm":"1018.2226.3001.9630","extra":{"utm_source":"vip_chatgpt_common_search_pc_result","utm_medium":"distribute.pc_search_result.none-task-cask-2~all~insert_cask~default-1-null.142^v91^control_2,239^v3^insert_chatgpt"}} ] [.reference_item] - *3* [判别模型生成模型](https://blog.csdn.net/Ai_ViVi/article/details/41204309)[target="_blank" data-report-click={"spm":"1018.2226.3001.9630","extra":{"utm_source":"vip_chatgpt_common_search_pc_result","utm_medium":"distribute.pc_search_result.none-task-cask-2~all~insert_cask~default-1-null.142^v91^control_2,239^v3^insert_chatgpt"}} ] [.reference_item] [ .reference_list ]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