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 OpenGL ES 开发教程(14):三维坐标系及坐标变换初步

OpenGL ES图形库最终的结果是在二维平面上显示3D物体(常称作模型Model)这是因为目前的打部分显示器还只能显示二维图形。但我们在构造3D模型时必须要有空间现象能力,所有对模型的描述还是使用三维坐标。也就是使用3D建模,而有OpenGL ES库来完成从3D模型到二维屏幕上的显示。

这个过程可以分成三个部分:

  • 坐标变换,坐标变换通过使用变换矩阵来描述,因此学习3D绘图需要了解一些空间几何,矩阵运算的知识。三维坐标通常使用齐次坐标来定义。变换矩阵操作可以分为视角(Viewing),模型(Modeling)和投影(Projection)操作,这些操作可以有选择,平移,缩放,正侧投影,透视投影等。
  • 由于最终的3D模型需要在一个矩形窗口中显示,因此在这个窗口之外的部分需要裁剪掉以提高绘图效率,对应3D图形,裁剪是将处在剪切面之外的部分扔掉。
  • 在最终绘制到显示器(2D屏幕),需要建立起变换后的坐标和屏幕像素之间的对应关系,这通常称为“视窗”坐标变换(Viewport) transformation.

如果我们使用照相机拍照的过程做类比,可以更好的理解3D 坐标变换的过程。

  1. 拍照时第一步是架起三角架并把相机的镜头指向需要拍摄的场景,对应到3D 变换为viewing transformation (平移或是选择Camera )
  2. 然后摄影师可能需要调整被拍场景中某个物体的角度,位置,比如摄影师给架好三角架后给你拍照时,可以要让你调整站立姿势或是位置。对应到3D绘制就是Modeling transformation (调整所绘模型的位置,角度或是缩放比例)。
  3. 之后摄影师可以需要调整镜头取景(拉近或是拍摄远景),相机取景框所能拍摄的场景会随镜头的伸缩而变换,对应到3D绘图则为Projection transformation(裁剪投影场景)。
  4. 按下快门后,对于数码相机可以直接在屏幕上显示当前拍摄的照片,一般可以充满整个屏幕(相当于将坐标做规范化处理NDC),此时你可以使用缩放放大功能显示照片的部分。对应到3D绘图相当于viewport transformation (可以对最终的图像缩放显示等)

下图为Android OpenGL ES坐标变换的过程:

  • Object Coordinate System: 也称作Local coordinate System,用来定义一个模型本身的坐标系。
  • World Coordinate System: 3d 虚拟世界中的绝对坐标系,定义好这个坐标系的原点就可以用来描述模型的实现的位置,Camera 的位置,光源的位置。
  • View Coordinate System: 一般使用用来计算光照效果。
  • Clip Coordinate System:  对3D场景使用投影变换裁剪视锥。
  • Normalized device coordinate System (NDC): 规范后坐标系。
  • Windows Coordinate System: 最后屏幕显示的2D坐标系统,一般原点定义在屏幕左上角。

对于Viewing transformation (平移,选择相机)和Modeling transformation(平移,选择模型)可以合并起来看,只是应为向左移动相机,和相机不同将模型右移的效果是等效的。

所以在OpenGL ES 中,

  • 使用GL10.GL_MODELVIEW 来同时指定viewing matrix 和modeling matrix.
  • 使用GL10.GL_PROJECTION 指定投影变换,OpenGL 支持透视投影和正侧投影(一般用于工程制图)。
  • 使用glViewport 指定 Viewport 变换。

此时再看看下面的代码,就不是很难理解了,后面就逐步介绍各种坐标变换。

public void onSurfaceChanged(GL10 gl, int width, int height) {
// Sets the current view port to the new size.
gl.glViewport(0, 0, width, height);
// Select the projection matrix
gl.glMatrixMode(GL10.GL_PROJECTION);
// Reset the projection matrix
gl.glLoadIdentity();
// Calculate the aspect ratio of the window
GLU.gluPerspective(gl, 45.0f, (float) width / (float) height, 0.1f, 100.0f);
// Select the modelview matrix
 gl.glMatrixMode(GL10.GL_MODELVIEW);
// Reset the modelview matrix
 gl.glLoadIdentity();
}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