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d在多可用区worker节点上的高可用部署

一、      需求分析

当前kubernetes集群中的worker节点可以支持添加多可用区中的ECS,这种部署方式的目的是可以让一个应用的多个pod(至少两个)能够分布在不同的可用区,起码不能分布在同一个可用区,已达到高可用或者同城灾备的部署。

二、      效果图

三、      实现原理

为了实现上述的效果,kubernetes提供了pod的亲和性和反亲和性来保证pod在节点级别,可用区级别的高可用部署;具体的值为topologyKey:failure-domain.beta.kubernetes.io/zone。

四、      实现步骤

在ACK上创建完集群后,不论从哪个可用区添加节点,都会对该节点打上对应的可用区标签,比如,一个节点是属于北京可用区a的,那么在加入到kubernetes集群后,该节点上会有一个这样的标签:failure-domain.beta.kubernetes.io/zone: cn-beijing-a。

在有了上述标签后,对应用进行多可用区部署时,我们就可以使用一下yaml文件来使不同的pod分配到不同的可用区。

     Yaml文件示例:

apiVersion: apps/v1
kind: Deployment
metadata:
  name: redis-cache
spec:
  selector:
    matchLabels:
      app: store
  replicas: 3
  template:
    metadata:
      labels:
        app: store
    spec:
      affinity:
        podAntiAffinity:
          preferredDuringSchedulingIgnoredDuringExecution:
          - labelSelector:
              matchExpressions:
              - key: app
                operator: In
                values:
                - store
            topologyKey: "failure-domain.beta.kubernetes.io/zone"
      containers:
      - name: redis-server
        image: redis:3.2-alpine

上面yaml文件中的podAntiAffinity:部分规定了node的反亲和性,并且由于使用了topologyKey: "failure-domain.beta.kubernetes.io/zone",如果failure-domain.beta.kubernetes.io/zone这个key有三种value,比如cn-beijing-a,cn-beijing-b,cn-beijing-c;那么pod会被分配在这三个不同的可用区。并且由于使用了preferredDuringSchedulingIgnoredDuringExecution,所以如果pod个数大于可用区个数的话,pod会尽可能的放在不同的可用区,最后会出现多出来的pod会与原有pod在同一个可用区。

上面的使用方式还有很多种,包括node级别的,详细请参考:https://kubernetes.io/docs/concepts/configuration/assign-pod-node/#affinity-and-anti-affinity

五、      注意问题(云盘)

由于云盘不能跨可用区挂载,如果有pod使用了存储卷,该pod需要被调度到与存储卷相同的可用区的机器上。

其他存储卷比如NAS,OSS是可以采用上述部署方式的。

 

原文链接
本文为云栖社区原创内容,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