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像分割——迭代式阈值分割

1、算法步骤:

(1)预定义两阈值之差dt

(2)选定初始阈值T0(一般为图像的平均灰度)

(3)用T分割图像为G1、G2两组,G1由灰度值大于T的所有像素组成,G2由灰度值小于等于T的所有像素组成。

(4)对G1和G2的像素分别计算平均灰度值m1,m2。

(5)计算出新的阈值:T1=(m1+m2)/2

(6)重复步骤3到步骤5,直到连续迭代中的阈值之间的差小于预定义的阈值差dt为止。

2、代码如下:

close all;clear all;clc;  %关闭所有图形窗口,清除工作空间所有变量,清空命令行
I=imread('cameraman.tif');
I=im2double(I);
dt=0.01;        %预定义两阈值之差
T0=(min(min(I))+max(max(I)))/2; %初始阈值
G1=find(I>T0);  %分组G1
G2=find(I<=T0); %分组G2
m1=mean(I(G1)); %平均灰度值
m2=mean(I(G2));
T1=(m1+m2)/2;   %新阈值
while abs(T1-T0)>dt
    T0=T1;
    G1=find(I>T0);
    G2=find(I<=T0);
    T2=(mean(I(G1))+mean(I(G2)))/2;
end
J=im2bw(I,T1);  %把图像转换为二值图,进行阈值分割
set(0,'defaultFigurePosition',[100,100,1000,500]);
set(0,'defaultFigureColor',[1 1 1]);
figure(1);
subplot(121),imshow(I);       
subplot(122),imshow(J);









3、运行效果如下:

 

  • 16
    点赞
  • 8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 回答1: Matlab中的迭代阈值分割是一种图像处理算法,它通过迭代计算将图像分割成不同的区域或物体。 该算法的主要步骤如下: 1. 选择初始阈值T,并将图像分成两个区域:一个区域的像素灰度值小于等于T,另一个区域的像素灰度值大于T。 2. 计算两个区域的平均灰度值:m1和m2。 3. 根据计算得到的平均灰度值调整阈值T:T_new = (m1 + m2) / 2。 4. 如果调整后的阈值T_new与之前的阈值T的差距小于等于设定的阈值epsilon,则结束迭代。否则,将T更新为T_new,并回到第2步。 5. 最终根据得到的阈值将图像分割成两个区域。 这种迭代阈值分割方法能够通过多次迭代逐渐优化阈值的选择,从而得到更好的分割效果。算法的核心思想在于通过不断计算图像的平均灰度值来调整阈值,使得分割后的两个区域的灰度值差异尽量大。 使用Matlab进行迭代阈值分割可以通过编写相应的代码实现。首先,需要读取图像并进行预处理,例如灰度化、去噪等。然后,可以按照上述步骤编写一个循环,直到满足停止条件为止。在每次迭代中,根据当前阈值计算两个区域的平均灰度值,然后更新阈值,并将图像根据新的阈值进行分割。最后,可以将分割结果显示出来或保存为新的图像文件。 总之,Matlab中的迭代阈值分割是一种有效的图像处理算法,可以用于图像分割的应用中。 ### 回答2: Matlab迭代阈值分割(Iterative thresholding)是一种基于阈值法的图像分割方法。该方法通过不断迭代计算,将图像分割为前景和背景两个部分。 迭代阈值分割的过程如下:首先,选择一个初始的阈值T0。然后,根据该阈值将图像中的像素分为两个类别:亮度大于T0的像素属于前景类别,亮度小于等于T0的像素属于背景类别。 接下来,计算两个类别的平均亮度值:前景类别的平均亮度为M1,背景类别的平均亮度为M2。然后,将新的阈值T=(M1+M2)/2作为下一次迭代的阈值。 重复以上步骤,直到达到迭代终止条件为止。通常,迭代终止条件可以定义为两次迭代之间阈值的差异小于某一个设定的阈值。 迭代阈值分割的优点是能够适应图像的灰度分布,对噪声有一定的抵抗能力。同时,通过不断调整阈值,可以得到更加准确的分割结果。 在Matlab中,可以使用im2bw函数来进行迭代阈值分割。通过设置不同的阈值和迭代次数,可以得到满足要求的二值图像,用于进一步的图像处理和分析。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