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配置化工作流的一些思考

最近,项目里用到了工作流技术,由于需求变更,原来1个审核环节要改为3个审核环节。到底是通过硬编码的方式解决?还是让工作流变成可配置化?

由此,展开了思考。

一、高可配置化的工作流

要做成高可配置化的工作流,那么我们的开发任务如下所示:

一、前端:表单引擎实现表单拖拉可配置(简单输入表单可以,但对前端交互和展示复杂的界面不太可行) (钉钉表单比较简单,但业务系统的表单比较复杂)
二、后端:数据存储方面,不是为每个对象设置单独的表,而是把表单录入的数据全部保存作为流程变量,保存到工作流的表中(act_hi_varinst)。工作流中保存流程变量的表,采用竖表的设计模式(竖表的特定是保存对象的字段灵活可变,但是会产生大量的数据记录,而且查询的时候需要转变成横排,查询性能比较差,特别是在需要查询出列表页的情况下查询性能会更差).
1、竖表样例(数据库的横表与竖表)
2、工作流流程变量表结构的展示。
结论:这种设计模式对于OA这种以审批和待办为核心的系统比较合适,但是对处理复杂的业务为主、审批流程和待办处理为辅的系统是不合适的(为了迁就流程可配置化,抛弃对业务系统更友好的底层核心数据库设计,以后还很可能要面临性能问题,不值得)。

二、部分可配置化的工作流

要做成部分可配置化的工作流,我们的开发任务如下所示:
1)复杂环节:像编辑账单、创建结算单,这样的流程环节,有复杂的界面和数据包保存到业务模型的数据结构中,所以流程中有新增这样的环节,肯定要改代码,而且要改不少。所以要减少后期的代码改动,需求方需要尽量把流程分析清楚尽量固化下来。不支持配置
2)简单环节:像有些简单的审批,本质上是只是修改单据状态,理论上前端可复用这些相同或相似的界面,后端接口就是提供一个update的接口可以通用,业务流程层面也可以提供通用的方法实现。需注意的是:要想做到增加简单审批环节,后端业务层代码不用修改,就必须把单据状态变更管理交给工作流层面的代码去做,这样虽然可以实现这个目的,但是会造成工作流跟业务逻辑的紧耦合,可能带来一些潜在的问题,要慎重。

三、有技巧的硬编码(角色控制工作流的审批权限)

先上一张图

我来解释一下这张图,一张单的状态分3种(工作流状态、数据库状态、界面显示的状态)。这3种状态是互相独立的。回顾一下变更后的需求:原来1个审核环节要改为3个审核环节。我们可以如下处理:

1)数据库的状态不变。审批中依然是1。

2)界面显示的状态要变化。原先是“审批中”,现在改为“审批中(2审)”。审批中共有3个环节,具体进行到哪个环节,前端可以调用工作流的接口查询一下。

3)工作流的状态要变化。工作流由原先的1个环节变更为3个环节。

4)通过系统角色配置功能,将工作流的审核功能配置给相应角色。

如此,即可通过硬编码解决问题。虽然是硬编码,但是以后再需要新增审核环节的时候,只需要改工作流部分,前端稍微调整一下,就足以应对了。

小结

上面就是我们对配置化工作流的一些思考。这些方案,没有优劣,只是适用的场景不同。请大家根据实际情况做决定。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