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类的静态成员变量使用须知

            今天,在试着使用gtest的 TestSuite事件 时发现,类的静态成员变量在main入口之前必须要初始化,继而查了查类静态成员的使用问题。
            首先来看看,为何gtest的 TestSuite事件 中会涉及到类的静态成员变量的使用呢?
            gtest的 TestSuite事件 必须要实现两个静态方法,SetUpTestCase() 方法在第一个TestCase之前执行, TearDownTestCase() 方法在最后一个TestCase之后执行,通常可以在SetUpTestCase() 方法中创建此TestSuite中需要用的公共资源,在 TearDownTestCase() 方法释放这些资源。
            但是,前面说了这两个方法都是静态的,只能访问静态成员变量,这就有问题了,通常类的成员变量都是在类构造函数中初始化。但是,对于静态变量(有点类似C语言中的全局变量),需要在类外,在main()入口函数之前先初始化。这是因为,static变量在程序运行过程中存放于全局数据区,只有初始化之后才能正确的给它分配内存,所以,在main()函数之前必须对static变量进行初始化。

              下面再来了解一下,一个程序运行过程中,内存的几个分区,分别用于存放何种类型的数据 ?
              从下图中很容易看出,一个完整的程序,在运行过程中,会用到如下四部分内存区。其中,1)全局数据区,用来存放程序中的全局和局部static成员变量,全局数据区的数据并不会因为函数的退出而释放空间。2)堆区,一般程序的由new产生的动态数据存放在堆区,3)栈区,函数内部的自动变量存放在栈区。自动变量一般会随着函数的退出而释放空间。
                                                                                                                                         
代码区
全局数据区
堆区
栈区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