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率入门(一)】排列组合?我们再来捋一捋

目录

 

前言

概率学三大基石——样本空间(Sample Space)、事件(Events)、概率(Probability)

计数(Counting)两大标准——重复(Replacement)?排序(Replacement)?


前言

学海无涯苦苦苦苦苦作舟,为了能让小舟长成大船,首先需要压舱石。

笔者最近在看算法相关内容,小舟被拍死在惊涛骇浪中,于是往下追溯到被噎死算法贝叶斯算法,再到概率论,最后下沉到排列组合……翻到概率论原版《A Short Introduction to Probability》——Prof. Dirk P. Kroese,发现原本中基本概念划分和大学时理解有出入,压舱石位置不对,船沉得特别快……

于是翻出大学的概论教科书(回学校淘的二手的),对照着把基本概念再捋一捋

概率学三大基石——样本空间(Sample Space)、事件(Events)、概率(Probability)

样本空间(sample space):通用表示符号为Ω,是一组随机事件可能产生结果的总和。

事件(Events):我们通常不会对单个的时间结果感兴趣,而是关注一组事件结果输出(因此应该翻译为事件集,后文作出修改),由大些字母A, B, C, . . . .表示,我们说事件集A出现了,是指结果为事件集A的一个子项。

概率(Probability):随机事件模型中第三大元素为概率,它告诉我们在一个特定事件集发生的可能性。

按照大学课件,后面分为古典概率(等可能性概率)和条件概率,但对照英文原版时候发现后面花了一些篇幅介绍计数,如何来科学合理地技术。

计数(Counting)两大标准——重复(Replacement)?排序(Replacement)?

古典概率中,通过事件集和样本空间的数量比来获取概率,于是针对事件穷举专门梳理了一套科学技术方法,能够解决大部分的计数问题。

基础地来说,事件在时间轴上一次一次发生(多个事件同时发生的情况记做事件的不排序),在有n种可能性的样本空间里事件发生了k次,在统计已发生结果有多少种可能性时可以将计数分为两个维度:重复和排序。重复是指这次发生的事件,下一次依旧可能发生,排序指相同事件的不同发生顺序记为不同结果。

先掏出公式,这里使用符号(尽量)与《A Short Introduction to Probability》保持一致:

 公式推断
重复,排序nᵏ事件发生了k次,每次有n种可能会发生
不重复,排序ⁿP? =n!⁄(n-k)! =A?ᴷ(排列公式)由于发生过的事情不再发生,第一次n种可能,第二次n-1种可能,……第k次n-k+1种可能
不重复,不排序ⁿC?=ⁿP? /k!=n!/((n-k)!k!) =C?ᴷ((组合公式)事件发生k次,事件发生先后顺序不影响,不会有事件重复发生,与“不重复,排序”的差别为发生事件的全排序k!
重复,不排序ⁿ⁺ᵏ⁻¹C?事件会重复发生且不按顺序,理解为0~n个容器中,放入k个事件,即对k个事件,做n-1次切割,相当于n-1+k个无差别对象,选出n-1个对象作为分割线,而ⁿ⁺ᵏ⁻¹C? = ⁿ⁺ᵏ⁻¹C?-₁。看不懂就对了,后面章节详细讲。

基本的计数方式就是以上四种,还有一些衍生方法,我们常用的“排列”与“组合”方式,是在事件不重复发生的情况下,n个样本的空间里,计算k次事件发生后不同结果个数的两种方式。值得注意的是组合公式,在介绍从n个元素中选取k个元素时需要很快反应过来这个是组合方式,它以及衍生推论的使用方式非常广泛。

咳咳,最后再来对照实际例子来看:

a)20道单选题,每题3个选项,一共有多少种答题方式?

b)8匹马竞赛,前3名获奖,一共有多少种下注方式?

c)20张CD选3张带走,有多少种选择方式?

d)同时掷3颗骰子,一共有多少种方法?

解:

a)样本空间数n=3,事件发生20次,可重复发生需要排序,结果3²⁰

b)样本空间数n=8,事件发生3次,不可重复需要排序,结果A₈³

c)样本空间数n=20,事件发生3次,不可重复不用排序,结果C₂₀³

d)样本空间数n=6,事件发生3次,可重复不用排序,结果C₈³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