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DR(Gradual Decoder Refresh)帧

I帧(包括IDR和CRA):整个帧都使用Intra prediction

GDR帧:将一个完整的I帧分片,分别放到其前面多个连续的P帧中,如下图中的红色块所示:

上图来自:https://blog.csdn.net/szfhy/article/details/50352313?utm_medium=distribute.pc_relevant_t0.none-task-blog-BlogCommendFromMachineLearnPai2-1.edu_weight&depth_1-utm_source=distribute.pc_relevant_t0.none-task-blog-BlogCommendFromMachineLearnPai2-1.edu_weight

GDR帧的作用:

1)与不传I帧,全都是P帧相比:通过传输GDR帧可以拼成一个完整的I帧,这些GDR帧后面的帧可以都参考这个拼成的完整的I帧,因此即使前面的P帧中如果出现解码异常,只要这个拼成的I帧是正确解码的,那么这些GDR帧后面的帧仍旧可以正常解码,从而可以阻断误差传递。

2)与直接传一个完整的I帧来避免误差传递相比:由于I帧的数据量通常都比非I帧的数据量大很多,因此传输完整的I帧会导致传输的码率突然变得很大,一方面码率波动太大容易造成导致网络抖动和拥塞,另一方面数据量太大可能会分包传递,从而在传输过程中会更容易发生错误;因此通过使用GDR帧可以使码率更平稳。

3)对于I帧的随机访问功能而言:使用GDR帧仍旧能够正常随机访问,只是在解码IDR帧时,前面的IDR帧都有部分不能正常解码,而从最后一帧GDR帧开始则可以正常解码。(个人感觉相比与I帧而言,发生随机访问时可能GDR帧需要的时延更久,因为I帧只需要传输一个I帧的数据量就可以正常解码,而GDR需要传输一个(拼成的)I帧的数据量+一些inter prediction的数据量才可以正常解码。这个点欢迎大家来一起讨论一下)

综上:我个人感觉GDR帧主要是考虑实际没有发生随机访问时,I帧要怎么传输码率才能更平稳,而不是为实际发生随机访问所设计,因此更适用与广播/会议场景。

 

参考资料:

Miska M. Hannuksela, Ye-Kui Wang, and Moncef Gabbouj,“Isolated Regions in Video Coding”, TMM, 2004.

 

 

  • 2
    点赞
  • 1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