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untu的网络配置,超简单(18.04 以上版本)

9ce62341dc5261a3bacfba5521c6825a.png

Ubuntu操作系统为用户提供了多种方式来配置网络设置,满足不同环境下的使用需求。本文主要对Ubuntu网络配置做一个初步介绍,包括单网卡配置多IP地址的步骤。

要配置Ubuntu网络,我们首先需要了解主要的网络配置文件和相关命令。

主要的配置文件位于/etc/network/interfaces和/etc/netplan/文件夹下。

/etc/network/interfaces文件主要用于服务器版本的Ubuntu系统

/etc/netplan/文件夹下的文件则用于新版本的Ubuntu桌面和服务器系统。

对于多IP配置,我们可以按照以下步骤进行操作:

baa2a25ad4bc01f0f516feda15baebcc.jpeg

1. 打开终端,并使用管理员权限登录。

sudo su
[输入管理员密码]

vim /etc/netplan/50-cloud-init.yaml

为什么是 50?

在Ubuntu和其他Linux系统中,数字“50”通常表示该文件是系统网络配置的一部分。数字“50”本身没有特定的含义,而是为了标识和组织系统中的多个网络配置文件。在不同的系统和版本中,数字“50”可能用于不同的配置文件,但它们通常都是用于定义网络设置和参数的。

2. 在文件中找到你要配置的网卡。在配置文件中,你可以看到类似这样的行:

eth0:

这表示我们要配置的是名为eth0的网卡。

3. 在该网卡配置下添加多个IP地址。例如,要添加两个IP地址(192.168.1.10/24和192.168.1.20/24),你可以这样写:

eth0:  
  dhcp4: no  
  addresses: [192.168.1.10/24, 192.168.1.20/24]  
  gateway4: 192.168.1.1  
  nameservers:  
    addresses: [8.8.8.8, 1.1.1.1]

在上面的配置文件里,我们使用了一个列表来添加多个IP地址。多个IP地址是用逗号分隔,并用方括号括起来。并且指定了网关和DNS服务器的地址。

4. 保存并关闭文件。在vim编辑器中,按下Esc键,然后输入:wq保存并退出。

5. 应用网络配置。运行以下命令使配置生效:

netplan apply

验证配置是否生效。可以通过以下命令查看网络接口的详细信息:

ip addr show eth0

现在应该能够看到两个配置的IP地址了。

需要注意的是,在进行网络配置之前,我们首先需要有管理员权限,并了解每种配置方法的适用场景。在某些情况下,编辑网络配置文件可能需要重新启动系统才能生效。

fb7a28153ffd8832b4410140e0228360.png

附:在Ubuntu中配置网络的常用命令

  1. ifconfig:用于查看和更改网络接口的地址和参数。

  2. netstat:用于查看网络连接、路由表、接口统计等信息。

  3. route:用于查看和修改IP路由表。

  4. ping:用于测试网络连接,检查主机是否可达。

  5. traceroute:用于跟踪数据包在网络中的路径和路由,用于定位网络故障。

  • 9
    点赞
  • 1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