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型超声简介

什么是超声波?

超声波是指振动频率超过人的听觉上限的声波,一般大于20kHz。它的本质是一种机械波,其产生和传播需要产生机械振动的声源和弹性介质。

超声波不能在真空中传播,但是可以在绝大多数固体、液体、气体介质中传播。

当超声波穿过声阻抗不同的两种介质的界面的时候,会发生透射和反射等现象。因为人体肌肉组织复杂多样,超声波在穿过人体肌肉组织的过程中,会在声阻抗不同的肌肉-肌肉、肌肉-组织、肌肉-骨骼等界面发生反射,从而返回人体肌肉组织的结构信息。

超声肌肉检测的原理?

超声传感器向组织中发射超声波,超声波在声阻抗不同的组织交界处会发生透射和发射。

反射回的超声波被传感器捕捉。通过计算声传递时间可推断反射界面的位置,根据反射电压的强度可推断反射面的特性。

基于这样的原理,可以通过超声检测肌肉的形态等信息。如下图中的不同时段的波峰表示的超声在传播的过程中遇到的不同组织交界。

因此超声检测可以有效的反应出肌肉的形态学信息,在空间上反应肌肉不同时刻的状态。

 

A型超声是什么?

目前广泛采用的超声模态有B型超声和A型超声两种。

B超可以用二维图像的形式显示肌肉的形态信息,但其设备体积笨重,价格昂贵,不适用于穿戴式应用场景。

A超是一种一维超声,可以大致看做B超图像的一列。反应出某个特定肌肉位置的形态学结构。

下图对比了A超和B超传感器的体积,可以看到B超探头的体积很大,在12cm×8cm×3cm级别。而A超探头尺寸很小,在0.9cm×0.9cm×1.1cm毫米级别,因此可以集成到穿戴式设备中。

A型超声对其他传感源的优势?

基于肌群信息检测的人机接口可以建立肌群信息和人的交互意图之间的映射关系,从而实现基于肌群信息的假肢手操控和虚拟现实交互。目前,采用的传感方式主要有:表面肌电、肌音、压力传感等。但这些信号都存在信噪比低、缺乏深层肌肉信息等缺陷,意图解码精度和鲁棒性不足。

A型超声信号有效的解决了深层肌肉检测能力不足的缺陷,采用高空间分辨率、可探测深层肌肉信息的超声信号可以用来构建更加精准、鲁棒、自然的人机交互接口。

 

A型超声的特点?

1.较高的空间分辨率

2.探测深度较深,可以获取深层肌肉的信息

3.可从多视角感知肌肉活动

4.高精度的传感可以实现手势与力量的协同控制和多关节运动的同步控制

A型超声与表面肌电的关系?

A型超声与表面肌电在肌群信息检测方面相辅相成,表面肌电信号往往存在着不稳定、噪声大、易受干扰等不利因素,并且表面肌肉仅仅是获得了肌肉浅层次的信息,无法实现精细动作及复杂动作的解码。A型超声有效的弥补了表面肌电的不足,它可以通过对深层肌肉的形态学检测来反映肌肉的空间特征。并且二者均是通过贴合在皮肤表面来获取信号的,使用简单,便于穿戴。

 

  • 2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