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扣K神图解算法数据结构解析06

力扣K神图解算法数据结构点这里

六、排序

  1. 剑指40,最小的k个数

    //时间O(n),空间O(logn),此方法比使用快排快,空间为快排平均复杂度
    //此题不能使用快排,因为面试时基本不让让你使用快排
    //此方法基于快排但又不是快排,准确的说是部分快排,只对感兴趣的部分快排
    //因此时间复杂度相较于快排更低,其思想是当哨兵的序号等于k时,哨兵左边即为最小k个数
    //需要注意几点
    //1.终止条件与快排不一样
    //2.两个while(i<j)等号不要忘记,一个是<=,一个是>=
    //3.对于递归,不全递归,只选择感兴趣的进行递归,即包含k的段进行递归
    class Solution {
    public:
        vector<int> getLeastNumbers(vector<int>& arr, int k) 
        {
            //特殊情况
            if(k == arr.size()) return arr; 
            qsort(arr,0,arr.size()-1,k);
            return res;
        }
    private:
        vector<int> res;
        void qsort(vector<int> &vec,int left,int right,int k)
        {
            //只能是>而不能是>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力扣(LeetCode)中,数据结构的调用细则如下: 1. 导入库:首先,你需要导入相应的库来使用数据结构。例如,在使用数组时,你可以导入`<vector>`头文件,而在使用链表时,可以导入`<list>`头文件。 2. 创建数据结构对象:接下来,你需要创建数据结构的对象。具体的创建方式取决于不同的数据结构。例如,在创建一个数组对象时,你可以使用`vector<int> arr`来声明一个整型数组对象。 3. 插入元素:一旦创建了数据结构对象,你可以使用相应的方法向其中插入元素。不同的数据结构有不同的插入方法。例如,在向数组中插入元素时,你可以使用`arr.push_back(element)`将元素添加到数组的末尾。 4. 访问元素:要访问数据结构中的元素,你可以使用相应的索引或迭代器。例如,对于数组,你可以使用`arr[index]`来访问特定位置的元素。 5. 修改元素:如果需要修改数据结构中的元素,你可以直接对元素进行赋值操作。例如,对于数组,你可以使用`arr[index] = newValue`来修改特定位置的元素。 6. 删除元素:如果需要删除数据结构中的元素,你可以使用相应的方法进行删除。例如,在删除数组中的元素时,你可以使用`arr.erase(iterator)`将迭代器向的元素从数组中删除。 需要注意的是,不同的数据结构具有不同的特性和操作方法。在使用数据结构时,你需要了解其特点,并根据具体情况选择合适的方法进行操作。此外,力扣上还提供了许多常见数据结构的问题和练习题,供你练习和深入理解数据结构的应用。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