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储系统性能 - 带宽计算

你是否曾经有这样的疑问:

某存储系统的最大吞吐量(IOPS)是多少?
某存储系统的最大带宽(MB/s)是多少?

IOPS和带宽的计算与I/O大小、随机/顺序、读写比率、应用程序的线程模型、对响应时间的要求等诸多因素相关,这些因素的组合称之为【I/O profile】。不同的I/O Profile下对系统所做的测试将得到不一样的结果,通常我们看到的【标称IOPS】都是在某一个固定组合下测得的,拿到生产环境中,未必能达到标称值,这也是为什么在做设计解决方案时需要做性能分析、估量(sizing)的缘故。

硬件性能极限就摆在那,公式:带宽 = 频率 * 位宽。在读文章之前,建议先看一下如下计算公式和名词。

计算公式:
  • Real-world result = nominal * 70% -> 我所标称的数据都是乘了70%,尽可能接近实际数据。
  • 带宽 = 频率 * 位宽
  • QPI带宽:假设QPI频率==2.8 Ghz
× 2 bits/Hz (double data rate)
× 20 (QPI link width)
× (64/80) (data bits/flit bits)
× 2 (unidirectional send and receive operating simultaneously)
÷ 8 (bits/byte)
= 22.4 GB/s

术语:
  • Westmere -> Intel CPU微架构的名称
  • GB/s -> 每秒传输的字节数量
  • Gb/s -> 每秒传输的比特数量
  • GHz -> 依据具体操作而言,可以是单位时间内运算的次数,单位时间内传输的次数 (GT/s)
  • 1-byte = 8-bits
  • IOH -> I/O Hub,处于传统北桥的位置,是一个桥接芯片。
  • QPI -> QuickPath Interconnect,Intel前端总线(FSB)的替代者,可以认为是AMD Hypertransport的竞争对手
  • MCH -> Memory Controller Hub,内置于CPU中的内存控制器,与内存直接通信
  • PCI Express(Peripheral Component Inteconnect Express, PCIe) - 一种计算机扩展总线(Expansion bus),允许外围设备与计算机系统内部硬件(包括CPU和RAM)之间的数据传输。
  • Overprovisioning - 比如 48*1Gbps access port交换机,通常只有4*1Gbps uplink,那么overprovisioning比 = 12:1
  • PCI-E 2.0每条lane的理论带宽是500MB/s
  • X58 – 相当于传统的北桥,只不过不再带有内存控制器,Code name = Tylersburg
  • 2
    点赞
  • 1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