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像处理(上)-Task02 几何变换

算法理论介绍
变换形式
先看第一个问题,变换的形式。与OpencV不同的是这里采取冈萨雷斯的《数字图像处理_第三版》的变换矩阵方式,关于OpenCV的策略可以看它的官方文档。根据冈萨雷斯书中的描述,仿射变换的一般形式如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式中的T就是变换矩阵,其中 (v,w)为原坐标,(x,y) 为变换后的坐标,不同的变换对应不同的矩阵,这里也贴出来吧,一些常见的变换矩阵及作用如下表: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坐标系变换
再看第二个问题,变换中心,对于缩放、平移可以以图像坐标原点(图像左上角为原点)为中心变换,这不用坐标系变换,直接按照一般形式计算即可。而对于旋转和偏移,一般是以图像中心为原点,那么这就涉及坐标系转换了。

我们都知道,图像坐标的原点在图像左上角,水平向右为 X 轴,垂直向下为 Y 轴。数学课本中常见的坐标系是以图像中心为原点,水平向右为 X 轴,垂直向上为 Y 轴,称为笛卡尔坐标系。看下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https://img-blog.csdnimg.cn/20200423205635260.png)

因此,对于旋转和偏移,就需要3步(3次变换):

	将输入原图图像坐标转换为笛卡尔坐标系;
	进行旋转计算。旋转矩阵前面已经给出了;
	将旋转后的图像的笛卡尔坐标转回图像坐标。
图像坐标系与笛卡尔坐标系转换关系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https://img-blog.csdnimg.cn/2020042320591914.png?x-oss-process=image/watermark,type_ZmFuZ3poZW5naGVpdGk,shadow_10,text_aHR0cHM6Ly9ibG9nLmNzZG4ubmV0L3pob3V5dXFpdTEyMw==,size_16,color_FFFFFF,t_70)

在图像中我们的坐标系通常是AB和AC方向的,原点为A,而笛卡尔直角坐标系是DE和DF方向的,原点为D。 令图像表示为M×N的矩阵,对于点A而言,两坐标系中的坐标分别是(0,0)和(-N/2,M/2),则图像某像素点(x’,y’)转换为笛卡尔坐标(x,y)转换关系为,x为列,y为行: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反向映射

看第3个问题,在冈萨雷斯的《数字图像处理_第三版》中说的很清楚,前向映射就是根据原图用变换公式直接算出输出图像相应像素的空间位置,那么这会导致一个问题:可能会有多个像素坐标映射到输出图像的同一位置,也可能输出图像的某些位置完全没有相应的输入图像像素与它匹配,也就是没有被映射到,造成有规律的空洞(黑色的蜂窝状)。更好的一种方式是采用 反向映射(Inverse Mapping):扫描输出图像的位置(x,y),通过 Image (为T的逆矩阵)计算输入图像对应的位置 (v,w),通过插值方法决定输出图像该位置的灰度值。
插值
第4个问题,采用反向映射后,需通过插值方法决定输出图像该位置的值,因此需要选择插值算法。通常有最近邻插值、双线性插值,双三次插值等,OpencV默认采用双线性插值,我们也就采用双线性插值。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