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个强盗的博弈论

今天王鹏做trainning讲了一些C++的基础知识,最后给出了一个5海盗分宝石的问题,我觉得挺有意思。所以再试着总结一下这个问题。

   

题目:5个海盗抢到了100颗宝石,每一颗都一样大小且价值连城。他们决定这么分:
  (1)抽签决定自己的号码(1~5);
  (2)首先,由1号提出分配方案,然后大家表决,当且仅当达到或超过半数的人同意时,按照他的方案进行分配,否则将被扔进大海喂鲨鱼;
  (3)如果1号死后,再由2号提出分配方案,然后剩下的4个人进行表决,当且仅当超过半数的人同意时,按照他的方案进行分配,否则将被扔入大海喂鲨鱼;
  (4)依此类推……
  条件:每个海盗都是很聪明的人,都能很理智地做出判断,从而做出选择。

  问题:第一个海盗提出怎样的分配方案才能使自己的收益最大化?

 

 

王鹏给出的办法是逆推,如果剩下n个人会是什么结果?

n = 2:结果4号会把100个留给自己,5号一个也分不到。表决的结果是4号自己支持自己,该方案半数通过。所以4号的分配方案结果是100,0;

n = 3:根据上面的推导,3号知道如果自己被扔下船的话,接下来就是让4号分宝石,这样5号一个宝石也得不到。所以只要给5号一个,5号就会支持他。所以3号的方案是99,0,1。该方案获3号,5号支持通过;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强盗抢劫动态规划是解决打家劫舍问题的一种方法。其中有两种常用的解法:自顶向下的动态规划和自底向上的动态规划。 引用中给出的是自顶向下的动态规划解法。该解法利用备忘录来避免重复计算,以提高效率。首先,定义一个备忘录数组memo,存储从每个房子开始抢劫能够获得的最大价值。然后,通过递归函数dp实现动态规划的计算过程。在dp函数中,先判断是否已经计算过该位置的最大价值,如果计算过,则直接返回备忘录中存储的值;如果没有计算过,则根据状态转移方程计算当前位置的最大价值,并将结果存入备忘录中。最后,返回第0间房子开始抢劫能够获得的最大价值。这样就可以通过备忘录的优化来避免重复计算,提高运行效率。 引用中给出的是自底向上的动态规划解法。该解法不使用递归,而是从最后一间房子开始向前计算每个位置的最大价值,直到第0间房子。首先,定义一个dp数组,dp[i表示从第i间房子开始抢劫能够获得的最大价值。然后,从倒数第二间房子开始,通过状态转移方程计算每个位置的最大价值,并将结果存入dp数组中。最后,返回dp即为从第0间房子开始抢劫能够获得的最大价值。 以上就是强盗抢劫动态规划的两种解法。自顶向下的解法利用备忘录来优化,自底向上的解法则通过逐步计算每个位置的最大价值来得到结果。这两种方法都可以有效解决打家劫舍问题。<span class="em">1</span><span class="em">2</span><span class="em">3</span> #### 引用[.reference_title] - *1* *2* *3* [经典动态规划:打家劫舍系列问题](https://blog.csdn.net/yeluoxiang/article/details/103775809)[target="_blank" data-report-click={"spm":"1018.2226.3001.9630","extra":{"utm_source":"vip_chatgpt_common_search_pc_result","utm_medium":"distribute.pc_search_result.none-task-cask-2~all~insert_cask~default-1-null.142^v92^chatsearchT3_1"}}] [.reference_item style="max-width: 100%"] [ .reference_list ]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