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ldNodes 和 children 有什么区别?

面试官:childNodes 和 children 有什么区别? - 掘金

1.Node 和 Element

想要学习这两个属性,我们必须要先知道 Node 和 Element 的区别。

在 JS 操作 DOM 的时候,我们有时候会操作 Node 节点,有时候也会才做 Element,这两者的区别有些人傻傻分不清,其实它们两个的区别很简单。

  • Node:

在 DOM 树中,所有的节点都是 Node,包括 Element,也就是说 Node 包含了 HTML 元素标签、text、以及注释等等内容,它是所有 DOM 的基类。

  • Element:

在 DOM 树中,Element 是所有 HTML 元素的基类,也就是说,Element 只包含 HTML 元素标签。

综上两点可以得出:Node 和 Element 两者是包含关系,Node 包含 Element。从而衍生出了两个集合:NodeList 和 HTMLCollection。NodeList 是 Node 的集合,HTMLCollection 是 Element 的集合。

2.childNodes理解

官网说的也比较通俗易懂,childNodes 属性返回的是 DOM 节点的子集合,它属于 NodeList 集合

总结:

childNodes会返回所有节点,包括HTML、Text、注释等等内容

3.children理解

通过官网的解释可以得出:childre属于HTMLCollection集合,它返回的是节点的子elements,通俗的说,children返回的是HTML元素标签。

总结:

children只返回元素节点。

4.代码演示

4.1 childNodes

我们会发现输出的节点长度为11,其中多了很多的文本节点,和我们编写的代码产生了冲突,问题就在于childNodes会返回所有节点,包括注释、标签、换行文本等等。

这个时候输出结果就和我们的理想结果一样了,输出中包含了节点和注释。

通过上面的代码实例可以看出,如果我们使用childNodes来进行获取子节点,那么换行也会被统计进去,这不是我们想要的结果。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可以通过nodeType这个属性来判断该节点是什么类型,它的取值有3个:

  • 1:元素节点
  • 2:属性节点
  • 3:文本节点

4.2 children

两个属性的区别到这里应该就很清楚了,它们有着各自的有点和缺点,需要根据不同的场景下使用不同的属性,总结如下两点:

  • childNodes属于NodeList集合,它会返回所有的子节点,包括文本、标签、注释等等。

  • children数据HTMLCollection集合,它会返回所有HTML元素节点。

  • childNodes包含children。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