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ker之容器

简单地说,容器是镜像的一个运行实例,所不同的是,它带有额外的可写文件层。如果认为虚拟机试模拟运行一整套操作系统(提供了运行态环境和其他系统环境)和跑在上面的应用。那么Docker容器就是独立运行的一个或一组应用,以及他们的必须运行环境。

创建容器

Docker的容器十分轻量级,用户可以随时创建或删除容器。

新建容器

可以使用docker create命令新建一个容器。使用docker create命令新建的容器处于停止状态,可以使用docker start命令来启动它。

新建并启动容器

启动容器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基于镜像新建一个容器并启动,另外一个是将在终止状态的容器重新启动。所需要的命令主要为docker run,等价于先执行docker create命令,再执行docker start命令。
利用docker run来创建并启动容器时,Docker在后台运行的标准操作包括:

  • 检查本地是否存在指定的镜像,不存在就从公有仓库下载。
  • 利用镜像创建并启动一个容器
  • 分配一个文件系统,并在只读的镜像层外挂在一层可读层
  • 从宿主主机配置的网桥接口中桥接一个虚拟接口道容器中去。
  • 从地址池配置一个IP地址给容器。
  • 执行用户指定的应用程序
  • 执行完毕后容器被终止

    守护态运行

    更多的时候,需要让Docker容器在后台以守护态(Daemonized)形式运行。用户可以通过添加-d参数来实现。

终止容器

可以使用docker stop来终止一个运行中的容器,命令的格式docker stop[-t | –time=[=10]]。它会首先向容器发送SIGTERM信号,等待一段时间后(默认为10秒),再发送SIGKILL信号终止容器。
此外,当Docker容器中指定的应用终结时,容器也自动终止。例如对于上一节中只启动了一个终端的容器,用户荣国exit命令或Ctrl+d来退出终端时,所创建的容器立刻终止。
处于终止状态的容器,可以通过docker start命令来重新启动。
此外,docker restart命令会将一个运行态的容器终止,然后再重新启动它。

进入容器

在使用-d参数时,容器启动后会进入后台,用户无法看到容器中的信息。某些时候如果需要进入容器进行操作,有多种方法,包括使用docker attach命令,docker exec命令,以及nsenter工具等。

删除容器

可以使用docker rm命令删除处于终止状态的容器,命令格式为docker rm[options] container [container…]。支持的选项包括:

  • -f, –force=false强行终止并删除一个运行中的容器。
  • -l, –link=false删除容器的连接,但保留容器。
  • -v, –volumes=false删除容器挂在的数据卷。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