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2013

         时间过的很快,转眼一年又过去了,13年是我的生命年轮中的第三个本运年。在13年初的时候,特意为自己买了一身红衣服,希望13年能有一个好的收获。但现在看来,没有达到一个理想的地步,好像还差很远。

         从事业上来说,可以说没有什么太大的突破,依旧是打工者的身份。之前期待的股权都成为灰烬。尽管收入够一家人吃饭的,也仅此而已。随着年龄一天天的变老,无形的压力始终伴随着自己。经常夜里失眠,不知道是不是自己给自己的压力太大,还是对这个社会有着极度的不安全感。不管怎么说,这滋味都不太好受。

从工作上来说,基本上算是顺利,虽然项目,人员,组织等不停的变动,总算磕磕碰碰的过来了。产品,项目总算还是一直在前进,虽说有点慢。目前公司的产品主要有dlp产品,就是数据防泄密产品。这个产品在前几个月走了很多的弯路,进展很慢,后面进行了调整,进展稍好,但人员问题始终困扰着这个团队。由于dlp产品是一个对底层要求比较高的产品,技术匹配的人一直没有出现,现有团队中的人员刚开始都比较弱,经过一年的锻炼,也只有赵XX进步还是比较大。其他的人还不能胜任此工作。13年这个产品过了两次公安部门的销售许可测试,第一次公司战略调整,耽误了些时间,第二次在年底总算过了测试,国企的效率真的不敢恭维。14年对产品的规划是:上半年拿到公安部的销售许可证。在X移动试点,验证现有功能的准确性和效率。下半年能在推广两个个试点工作。产品三部分,终端、网络、扫描端的高效稳定运行,初步达到商用级别的能力。公司另一个主要的研发项目是X移动安全生产中心。这个项目经过长达两年的时间开发,项目组由原来的十几个人逐步减少到0,就人没有人维护。后来在最后一个人走之前把项目交个了我这边负责,可想而知,项目乱到什么地步。后来项目一直交给现有团队的几个人,由于能力、责任心和抗压力的问题,后来接手的几个人又离开了。项目陷入了很困难的时期。在加上移动领导人的调动,突然对项目产生了很多新的要求。那段时间非常困难,直到找到了肖XX项目才有了比较大的起色。看来有一次验证了,软件项目中,对人的质量要求远大于对人的数量要求。对这个项目比较有利的因素是在年底的时候,我们又签订了生产中心二期的内容。后面又可以招兵买马继续完善此项目了。安全生产中心项目是个比较大的项目,其中包括了非常多的部分和陆续加了很多功能,之前的设计和规划不是特别合理,所以14年对项目有比较大的规划。我做项目一般有个特点是看项目能否产品化,只有这样后面才有机会进行拓展。就这个项目而言,我感觉可以分成几个产品来做。1、门户系统,就是现有功能的展示部分。这个由于定制需求比较大,可以做成半成本。2、内外数据交换平台,这个主要解决内网和外网的数据交换,这部分可以做成独立的产品。3、日志收集产品,可以完成日志收集的功能,主要支持syslog,文件,数据库等日志,在日志的基础上做出不的格式化和分析,形成一个日志收集产品,里面要重点增加搜索功能。可能技术上要引入全文搜索的概念,形成差异化的能力。4、数据库模糊化产品,这个产品主要解决用户生产库到测试库等环节的敏感数据脱敏的问题。通过调研,这个产品目前移动都有这个需求,但都不是特别的成熟和产品化。5、内容资产管理产品。这个产品主要扫描移动的数据库,对数据库内容资产做分析。其中有一部分和dlp的数据库敏感数据发现有重复的地方。

从管理上的来说,13年的领悟还是比较多的,在工作的管理上重点强调责任心,对任务负责的精神。在操作上重点进行每周工作计划分配,检查。如果保质保量完成就不用加班。选择正确的人,宁缺勿滥,形成一个良性的循环。每个人都吧自己的工作做到最好,其实大家都轻松,效率也很高。14年还是沿着这条道路走,加强周计划的质量,形成阶段性计划总结。用好禅道,逐步实施好敏捷开发。

         从个人方面来说,能力上要进行聚焦,多读几本好书,多认识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多锻炼一下自己的身体,多陪陪家人,争取能有一次全家旅游。少一点的思维发散,少上网,一天尽量控制在30分钟内。能进行一些固定投资。管理好自己的文件,真的太乱了。

         行业趋势理解:这几年最火的就是云计算和大数据分析,未来几年这两个方面应该还会继续火下去,但靠着两个赚钱的好像很少。云计算领域主要包括:saas,paas,iass,主要的区别是一个提供现成的产品,比如crm;一个提供开发框架,比如java平台;一个提供基础架构,比如虚拟机。这几种东西很多时候确实能降低成本,saas,paas,iaas,从降低成本的角度来说是逐步减少的,也就是说saas降低的成本最多,但是最不灵活,其他paas介于中间,iaas正好反过来。当硬件和宽带逐步降低的时候,资源等硬件的成本越来越低,而且绝大多数的企业并没有非常强烈的时时要求。云的优势有时候就不那么重要了。其实现在网盘到还是一个比较好的选择。我感觉从接受程度可能会更好点。大数据领域最重要的几点,来源,存储,分析。我认为在中国能做大数据的公司不会超过10家,其他的都是为了赶上这班车。在未来也是一样的,只有发生海量业务的时候才需要用到大数据分析。大多数公司都不需要。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