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我一直在坚持着持续进步?

近来,有不少喜欢我文章的读者来咨询我一些问题,有技术类的,有管理类的,也有职业发展类的等等,这让我感到无比的欣慰,非常感谢大家的支持。

首先我是很普通的一个人,农村土生土长的娃,没有家庭背景,也没有多大见识,但父母都很慈祥,他们从小就一直教育我要好好读书,这样长大后才能有出息,真的很感谢父母的教诲,我也没有辜负他们。大学毕业后我就一直留在北京工作,至今快7年了。

回想起这么些年来,小时候的记忆就是玩儿,上中学后基本都是住校,假期的时候会帮家里做农活,至今记忆最深刻的还是割麦子、摘花生、刨红薯、碾谷子、摘棉花等等这些干活的场景,没有苦涩,全部都是甜蜜,很怀念过去农忙的日子,一家人聚在一起干活真的很温馨。待之后上大学了,回家的次数也少了,一年也就那么一两次,做农活的机会更是越来越少了。我应该跟很多人一样,从小接受的就是应试教育,基本上也没培养出什么爱好,也没有读书的习惯,自己的想法也不多,一直都是老师让学啥就学啥,这种教育模式一直到现在还是如此。到了大学后,终于可以自己做主了,索性就一边玩一边学了,稀里糊涂的度过了两年,后来直到考研的时候才努力了一年多,回想自己其实大学期间也没有养成好的习惯,只是体验了大学的生活,个人心智、习惯、爱好等基本上也没有培养和挖掘出来。直到后来参加工作后的第二年,我才慢慢的找到了工作的方向,也从工作中慢慢的找到了乐趣和成就感。随着工作压力的增大,我也开始强迫自己学习、思考和进步,这就是我坚持学习的萌芽阶段。后来坚持了一段时间,就养成了好多习惯,一直到现在,真的非常感谢那段岁月,我们每个人其实都需要一段比较难的时光,正是因为难,因为苦,才能把人真正塑造出来。我认为对我改变最大的有几个事情:

1、学习。我相信很多人一生中会遇到很多机遇,我给大家的忠告是,一旦遇上,一定要抓住,千万不要放手。我的机遇其实是被动的,工作第一年做产品,第二年被调过去做测试,职业的转型对我帮助很大,我迅速的在测试方向上有过人的表现;做测试一年多之后,我成为了测试部门的负责人,这种提拔更多的是一种责任,一种担当,我开始了疯狂的学习,并提高自我,外在的压力反而成为了我前进的动力。我的这种学习状态一直持续到了现在,随着行业的持续变化、外部环境不确定、个人年龄的增长和对职场的理解,这些外部的压力全部成为了我的动力,我把这些都融进了我的血液里,学习对我来说真的是一种自发的行为,不学习反倒觉得无所事事。

2、思考。我以前也很少思考,或者说思考的深度不够,这就导致了我进步不大,学习和思考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伟大的古人在很早之前已经给了我们答案。只要经常想,很多事情才能被串联到一起,才能想明白,形成结论,进而持续进步。在深度思考的时候,我才能感受到自己的精力是如此的集中,如此的活跃,如此的深邃。思考是一种习惯,不是一朝一夕养成的,需要掌握一些方法,并适度训练,最重要的是时刻放在自己脑海里。

3、读书。读书真的是普通人逆袭的最佳途径,没有之一。我只恨自己懂得这些的时候已经比较晚了(最近三年才开始),之前浪费了太多青春的年华,好在任何时候开始都不算晚。我一般会读经典类的书籍,尤其是被年代证明的书籍、得到众多好评和推荐的书籍,新书读的相对比较少。我阅读的书籍面很广,管理、哲学、历史、商业、经济、心理、专业技术类等,每一类书籍都能帮我打开新的视角和思维,同时我又找到了很多不变的知识,那些不变的知识就是最精华的财富,不同类别书籍的交融又让我更深刻的理解了很多懵懂之事。

4、写作。我从一年半之前开始写作,一直写到现在。写作真的非常的锻炼人,你的构思、你的逻辑、你的表达、你的感悟、你的情绪等都会反映到字里行间,那一个个字不仅是对自己的诉说,也是对读者们的诉说。它就像一条河流一样,流向了我,流向了你,流向了她,大家一起感悟自己,感悟人生。写作本身不难,难的是从此刻开始,难的是笔耕不辍,难的是日拱一卒,难的是滴水穿石,难的是持之以恒,每天都写点,每天都记录点,这样其实也挺好的。我相信长期坚持的话一定会带来巨大的精神价值回报。写作是一种静态输出,可以倒逼你不断输入,这本身就是一种循环。

5、总结。总结又可以叫做校验、改进、自省、得失。总结是我们每个人必须要做的事情,如果想要一件事形成闭环,必须做总结,只有总结才能形成闭环,否则永远是开环状态。总结是一种习惯,也是一种意识,也是一种要求,所以我们一定要重视。

总之,我们每个人都需要持续进步,只要这样才能跟上时代的发展,才能跟上年轻人的脚步,才能开辟自己的新天地。我的十字诀就是“学习、思考、读书、写作、总结”,在此分享给各位,也真的特别感谢喜欢我文章的你们。我希望用我的行动去激励更多的人,大家一起进步才是最大进步。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