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oupon新变种 LevelUp:折价券

  • 原文地址: http://column.iresearch.cn/u/mr6/336600.shtml

    发表于:2011-3-14 9:46:00 阅读:153 评论:0

      美国有一间公司「SCVNGR」,专作「寻宝游戏」,和企业合作,谈一些寻宝型的活动,然后透过他们手机及网页上的工具去完成;他们也已经顺利的取得了高达1500万美元的资金(台币近5亿元),有充裕的资源去发展,所以在昨天,他们不再只是宣布一个新活动,他们整个宣布一个新的「子事业」,叫做「LevelUp」──

      这一次,大家大惊!因为这个LevelUp点子,和Groupon太像了,等于宣告SCVNGR也加入了「复制Groupon」的行列,有趣的是,他们做的方法,明显的有一点点不一样──

      SCVNGR试图想解决一个Groupon的问题:或许Groupon每一档都实在太诱人,所以我只要天天守着收Groupon寄来的电子邮件,跟着去某一间餐馆享用折价品即可!但,对于那一间餐馆来说呢?第一档吸引了一些人进来,他们很高兴,但下一档呢?下一档,还要等到何时,才能盼得Groupon再来一次?但,Groupon再怎么广、再怎么巧妙,它真的就受限于「只能冲一次」的奇观,因此对该餐馆来说,新客会远远大于旧客,就算半年后再来第二次的优惠,应该也是新客远远大于旧客,该文章称为「one-and-doner」(只光顾第一次)。

      这间新的「LevelUp」,一开始就想解决这个「只能冲一次」的状况,他们希望有某种折价券,是专为「旧客」设计的,或者想办法逼着新客去被「训练」成「旧客」,让顾客回来该餐厅「好几次」。怎么做呢?LevelUp从他们SCVNGR以前操作LBS活动就发现,LBS营销活动真的无法像Groupon一样,一次带来两三千个人;一场LBS营销,都是以「百」来计,而不是以「千」来计,不过,LBS活动的参与者,愿意下载程序、跟着这些复杂的游戏规则,所以他们其实很「黏」,愿意跟着去好几个地方、回来好几次、甚至还照着你规定的时间回来打卡以获得奖品、赢得游戏!LevelUp的基本概念是,将LBS的「已证明的优势」,结合到Groupon来,以LBS的「粘性」加上Groupon的「人数」,会是怎样的营销活动呢?

      有道理吧?

      真有道理!

      细节怎么做?这个「LevelUp」就和Groupon一样,也是靠着email、简讯来通知他们的会员「好康讯息」,好康也都是半价,不同的是,这一档,他们称为「第一关」(Level 1),不只24小时,第一关有长达七天的时间可以来认购。LevelUp谈这种第一关的谈法也很特别,Groupon类型的网站通常都直接与商家谈「五五分帐」或最少也是「八二分帐」,也就是说,说服商家对800元牛排降成400元,其中有可能高达200元给了网站,商家只赚200元,但,LevelUp的谈法竟然是:「十零分帐」,也就是「不收中介费」,完全都给商家!

      那,他们要怎么赚钱?

      原来,折价券上面写着,消费者必须买了第一关的东西,接下来才有「第二关」。第二关就是在同一个商店、餐厅,给你「更棒的」优惠,到了第二关,LevelUp才会要求餐厅分帐,可能是「八二分帐」,到了「第三关」,再做更高的分帐比例像是七三分帐、六四分帐……。

      这是有道理的,因为LevelUp是市场新占者,要说服餐厅不容易,要说服消费者也不容易。这时候,LevelUp不分帐,以致餐厅方可以作最高幅度的降价,说不定低到三折、四折,消费者顾客就「闻价而来」了,如果还不错吃,就会愿意走「第二关」,这时候餐厅也应该付出更高的中介费,来谢谢LevelUp「训练」了这一批忠实的顾客。

      换句话说,透过这种「第一关、第二关…」的作法,LevelUp将Groupon原本的「双赢」模式,花多一点耐心,将双双都推得「更深」,餐馆老板觉得更放心,顾客也觉得更放心。请注意,LevelUp并没有开创「更好」的获利模式,但确定的是,它能吸引到一些Groupon吸引不到的「更广」的族群,包括餐馆、包括客户,都是。

      譬如,有一些商业形态,不是像餐厅这类型的。餐厅来说,只要你买东西,全都是「新客」也ok,不一定要靠旧客来撑营收!但有些商业型态,本身就是靠「旧客」在付钱的,比方说健身房,又比方说是钢琴课、英文课(尤其是小朋友的),就非常需要这种新的LevelUp模式。当然,这可能是LevelUp的「缺点」了──因为Groupon是一次就让客户决定好或不好,不好的话,就不要买,但,LevelUp有可能「作弊」,在第一关、第二关、第三关,先以低价,让这位消费者「上勾」,并且一次又一次的「愈勾愈深」,然后突然「没有第四关」了,但这位客人已经付了三次钱,或许已经「无法离开」,这部份会有很严重的客诉纠纷!因此,LevelUp必须要小心慎选业态,不要让商家有这种机会「钓」消费者让他们无法拔出,中间有一片非常巧妙的灰色地带。

      所以,看了半天,LevelUp虽然宣称是「LBS + Groupon」的完美解决方案,但其实这个LevelUp中,LBS显然不是必要的配备(虽说现在还有),里面的优惠券完全没有手机,其实也可以顺利进行,说不定反而更海阔天空。但,如果没有LBS的训练,SCVNGR也不可能能开创出LevelUp这个新点子。所以,LevelUp假如真的成功了,它等于也告诉我们创业家,每一步创新,都会有它的收获,我们要永远不停止创新的「胆子」,到下一关的关键点,就像从SCVNGR到LevelUp,必须「亲手打掉」自己从前的创新,才够智慧的来到下一关!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