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前端(HTML+CSS+JS)

http://www.php.cn/js-tutorial-396813.html

前端开发三剑客HTML+CSS+JS之名是如雷贯耳,是前端入门的基础之基础,前端程序员们用这三个组件构成了数量众多的网页。然而在初学的时候,由于无法迅速了解全部知识点,所以在学习的时候往往会有盲人摸象的感觉——就是对于各个组件的功能和分工不甚了解,无法从整体上把握学习方向,因而较难构成完整的知识体系,这是比较头疼的事情。我这个人学习有个特点,我喜欢从底层知识学起,然后在这个基础上一层层加上其他内容,最后构成一个完整的框架。这是我习惯的学习方式。

开始的时候,我还是有点头晕的,知识点一个接一个,互相之间也有交叉,前面与后面联系起来,后面又与前面联系起来,搞懂还是要费劲。但还是整个内容过完两三遍之后,整个框架就清晰多了。简单来说,HTML+CSS+JS的分工体现了软件分层的理念。大体的功能分配是:HTML负责描述内容,CSS负责描述元素的样式,JS则负责实现网页的动作。这样说,其实还不够清晰,新手是看不太明白的,我想我们可以从网页的发展历程来理解为什么会有这三种划分。

早期的网页是静态网页,网页中的元素基本都没有动作,人们上网主要是浏览资讯,对于网页的交互性要求也低。我们可以看一下96年雅虎的网站(图摘自网络),网页上有图片,超链接和搜索框,大多都采用的默认样式,这样的网页样式与内容都混合在一起,如果要修改网页的样式,就需要挨个修改,这样就会比较麻烦。那么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呢?网页开发的开拓者们 将样式从内容中抽离出来,将所有描述网页样式的语句合并成一个文件,这个文件叫层叠样式表,简称CSS。如果我们要修改样式的话就从这个文件里修改,通过一些选择器,我们可以快速地更改某一个或某一类元素的样式,从而提高效率。

将样式从网页中抽离后,HTML语言只负责描述网页内容,这是什么意思呢?在HTML中,我们用元素标记头部文件,用元素标记网页名称,用元素标记网页主体,用<table>元素标记表格等等,通过向这些元素中填写内容,我们就写出了一个个有特定样式的节点,所有的这些HTML节点就构成了网页内容。这些标记大多是有默认样式的,如果我们对默认样式不满意,我们还可以在CSS文件中修改。</table>

完成了内容与表示的分离后,我们要解释网页的动作了。静态页面有个问题是,网页的内容在生成后就不会再变化了。而我们在浏览网页的时候,需要进行交互,我们需要登陆微博来评论点赞转发,我们需要在玩网页游戏的时候控制人物的动作,这部分功能都是由JavaScript(JS)承载的。

JavaScript是一种轻量级的编程语言,它不像C/C++/JAVA等对数据类型作出严格规定,也没有指针,操作符重载等等内容。说起来这名字很有迷惑性,名字里有Java,大家却都说跟Java没有关系,这着实让人头疼。这好比说拍个电影叫《我叫潘金莲》,却说自己跟潘金莲没有关系。(笑)开个玩笑。不过相比起来,JavaScript与Java的语法有很多相似之处,但JavaScript相比Java简单许多。JS不像Java是一个平台型的语言,有各种各样的组件、框架,JS是与web紧密联系起来的。JS通过插入到HTML中执行的,通过JavaScript我们可以实现写入HTML输出,对事件作出反应 ,改变HTML内容、图像、样式,验证输入等功能。基本上网页上所有的交互都是通过JS函数实现的。这个部分也是三剑客中最难的部分,我现在掌握得也是马马虎虎。后面的文章会针对具体的知识点再展开说。

JS文件和CSS文件最终是要应用到HTML中的。在HTML中,我们可以通过

通过最后这部分内容,我们可以试着总结这三个部分的关系了。形象的说,你建一座木屋,html就是他的门,墙,柱子,屋顶,
你要是确定屋子多高,多宽,门,窗在哪,就是css确定,
你在屋子里,把椅子从南拿到北,这个过程就是js。

html是一些网页控件,css是美化这些控件的代码(层叠样式表),js(javascript)是一种增强表现力的脚本语言,可以做出很多动态及交互性较强的效果。

  • 1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