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试人员的日常 (我太难了吧,我的测试工作一天到头都是加班。)

我太难了吧,我的测试工作一天到头都是加班。

我太难了!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为什么你们都是6点下班的?

为什么你们的工作可以那么轻松?

为什么你们还有午休?

为什么你们能赶上六点的下班公交车?

为什么你们下班之后还能逛街,去吃饭,去玩?

为什么你们的工作经历我一个标点符号都不信啊?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测试工作的日常

9:00挣扎着起床,颈椎病和肩周炎越来越严重了,早上都是疼醒的。女友已经上班走了,起床洗漱,做公交倒地铁,再倒公交倒公司。

10:00把在地铁口买的煎饼吃完,抠会儿手机,今天的任务给组员安排一下。然后组长开“立会”,汇报昨天工作进度、今日工作计划,部门之间工作协调。

11:00查看系统,验收bug,催开发,和产品对接,应聘面试者。

12:00吃饭,侃大山,逛逛论坛,睡半个小时。13:30缓一缓,没睡醒,然后重复上午的工作,…

18:00查看进度,然后追踪一下,最后看加班多久(不加班是不可能的,领导还没走,意思也得意思一下)

情况一:18:30没啥事,意思一下回家,每个月能有那么几次可以回来这么早吧

19:30吃饭,和女友一起逛B站,追剧

22:00女友已经睡下了,自己开始学习,自动化、测开…

00:00钻进被窝搂着女友睡觉

情况二:19:00下午的活没干完,吃饭完干一会儿

21:00活干完了,磨蹭到22:00打车回去可以报销

22:00打车回家,学习一会,洗漱搂着女友睡觉

情况三:项目上线,直接到第二天早上8:30保洁阿姨已经打扫完卫生了,送水的也来过了,开发已经在桌子和沙发上睡了三四个小时了,测试的全部都是红着眼,白着脸,对着手机不停的点点点。最后再回归测试一下,项目上线,大家又活过来了。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9:00下班,碰到了早上来上班的同事…今夜,我们都是有文化的人!

工作强度大么?

绝对不小,至少平均强度肯定不小,这点不管是大城市还是小城市,对于项目的迭代我倒是觉得没有太大差距;只是大公司和小公司可能不太一样罢了,大公司流程相对规范一些,小公司流程上可能没那么完善;那么最忙的时候是什么呢?一般情况就是发版(在排期正常的情况下),再细一点,比如电商公司的大促日,各种活动日,紧急发版;以我的经验,那时候做客户端的迭代,发版前几天是最忙的时候,要做兼容测试,改bug,要回归等等,有时候还要做性能,时间安排的非常重要的。而在项目初期,其实也经常在写自动化或者是写用例,所以你很难说会有空闲的时候。不过话说回来,我还是觉得这和大环境,或者说大的文化相关;外企其实就是循规蹈矩,所以也是分具体情况来看的。所以要去BAT这样的公司,一定要先做好心理准备。

加班严重么?

这个上面已经有案例了,其实做服务端的测试还稍微好一些,因为我待过的组,如果是做服务端的测试,发版的限制没客户端那么强;但纯客户端的限制就不太一样了。说白了,加班多不多一个是企业文化,KPI的要求;还有一个就是需求。需求多了,时间没变,你必然加班,真不想加班,真的要好好了解清楚想去的地方,不要一股子迷糊劲儿就进去了,然后没做几天就想着走。需不需要用到自己的电脑(笔记本)?分情况,我第一家公司从来用的都是公司电脑,多数情况也是公司电脑;除非就是像远程办公,VPN的紧急支持这样的情况。我曾经也有过,走在路上,突然要紧急拉数据,直接连了热点,VPN开始大马路干活,一点都不夸张。

所以具体还是看需求,看公司要求吧,不过总体来说,有个笔记本确实会稍微方便一点点,开会啊,上线啊,都还是有点用处的。

沟通很重要

沟通的日常是最多的,和产品运营了解需求,发现bug之后与开发沟通;和联调方讲解需求,和架构师学习各种技术等等,离不开沟通。而沟通之后,就是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中了,写用例,验证功能和bug,研究框架。其实就是大循环里面的小循环,大循环就是大的需求版本迭代,小循环就是我上面讲的这几点,多数测试都离不开这几点,所以真说不枯燥,我觉得时间久了,会有点厌倦的,所以测试的方向挺重要的,做app,做性能,做自动化工具还是怎么样,一定要好好想清楚。

那么测试工程师每天都在做什么呢?主要的工作分为4大部分

业务测试、专项测试、效能提升和质量监控第一,业务测试有的同学可能还不清楚什么是业务,业务说白了,就是你们公司或项目组为了达成商业目标而所做的事。

业务是由销售、运营、产品、设计、开发和测试共同完成的。比方说你们的项目组主要负责搜索功能,那么,你在里面的角色就是这个搜索功能的迭代测试。

那么,如何进行业务测试呢?首先,需要参加需求评审和技术评审,熟悉和明确产品需求。其次,针对需求文档和技术文档进行测试用例的编写,编写完测试用例之后,还需要进行测试用例评审。接下来,研发工程师会进行产品的开发,等开发完毕并开发自测通过后,会把代码提测到你这边。此时,你要做的就是把代码部署到测试环境中,并开始进行冒烟测试。

冒烟测试就是把产品功能的主流程走一遍,看是不是能满足提测标准。假如没有满足提测标准,有权把提测打回,让开发自测充分后再提交测试。假如已经满足提测标准,就可以开始按照你编写的测试用例,逐项进行测试。这个阶段就是测试的重头戏,主旋律一般就是发现bug,提交bug,开发解决bug之后,测试再验证bug是否修复。

测试完毕之后,需要让产品进行产品验收和体验。验收通过后,方可进行上线。上线完毕之后,还需要在生产环境下,进行回归测试,等回归测试没问题之后,才宣告功能正式交付。接下来,又是进行下一个功能迭代的测试。

专项测试专项测试,顾名思义,主要是诸如:数据测试、性能测试、自动化测试等特殊的测试。
主要是对业务测试的一个补充。没有绝对完美无缺的系统,单靠业务测试,是无法保证产品或代码质量得到更多提升的。比方说,自动化测试可以模拟重复1000次点击操作,但是这个要是让手工去做,不得把测试工程师逼疯喽。专项测试可以发现一些手工业务测试发现不到的bug。但是专项测试不可能完全替代业务测试。

业务测试具有主观能动性,可以站在用户的角度去体验一个功能的好坏以及产品是否美观。但是专项测试并不能做到这点。

效能提升现在的互联网公司,产品迭代周期很短,一个功能可能1-2天之内就得上线。假如说企业不追求效率的提升的话,就无法快速占据市场。我们测试工作也一样,更应该注重效能提升。效能提升主要可以从CI/CD、Bug管理、测试环境维护、流程管理与优化去考虑。有能力的测试团队,可以考虑开发出适合自己团队的测试平台,集结所有优秀的测试工具,方便测试工程师提升测试效率。
近几年,DevOps也是火了一阵,DevOps就是开发运维一体化,可以把整个产品的生产过程,形成一套流水线的规范,这样也可以很大程度上提升产品的交付效率。

质量监控不论如何,质量都是测试的脸面,为了保证质量,我们不能只局限于在测试阶段去发现bug,我们应该也要对产品交付之后的进行质量监控。比方说:移动端app,正式发版之前,都会有灰度测试阶段,在这个阶段,已经有部分用户可以率先体验到我们的新功能,我们需要进行app的crash监控。所谓crash就是app的崩溃,crash会对用户体验造成相当大影响,监控crash可以有效的把crash扼杀在正式发版之前。其他的监控还有服务器状态监控、用户反馈监控、埋点数据监控等等。

最后|资源分享

给大家看一个宝典吧,不管是面试还是日常的知识积累,是我几年下来的一点点知识储备,下面这些是我的收集和整理的资料,对于开始学习【软件测试】或是技能进阶的朋友来说,绝对是最全面的教程仓库,这个仓库也陪伴我走过了最艰难的路程,希望也能帮助到你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关注【程序媛木子】微信公众号测试资源将免费获取,技术交流群(644956177)群里有技术大佬的各种技术交流和经验分享。

  • 3
    点赞
  • 1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