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字符串基础

字符串类型

前面我们已经学习过了python中的数字类型,相信你一定认真学习并且已经能够掌握他们了,那我们接下来学习python中的字符串类型

## 3.1字符串基本知识

字符串类型是python里序列类型的衍生类型,可以由一对单引号、双引号或三引号构成,其中单引号和双引号都可以表示单行字符串,通常字符串里面包含单引号时使用双引号括起来,字符串里面包含双引号时用单引号括起来。三引号可以表示单行或者多行字符串
我们来看个例子:

a='那个人对另一个人说:"赵某某好棒啊!"'
b="那本书里面写着'赵某某很棒啊'"
c='''只见那个人对另一个人说:"那本书里面写着'赵某某好棒啊'"
今天你学废了吗
学费了吗你
'''
print("a字符串的内容是:{}".format(a))
print("b字符串的内容是:{}".format(b))
print("c字符串的内容是:{}".format(c))

他的输出结果是: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学废了吗˶´⚰︎`˵

就像定义变量不能和系统的保留字重名一样,有的字符串出现时也并非表达它原本的含义,我们把这些字符成为转义字符,大家可以看看这里总结的转义字符,记住他们表达哪种转义即可,不必深究
转义字符总结


字符串提供两种序号体系,之前在for循环说过字符串可以被当作遍历结构进行循环遍历,每次循环时字符串的每个字符就是一个元素,我们如果想要访问字符串中的某个字符可以通过下标进行访问,请注意第一个元素的下标用0表示,最后一个元素的下标用-1表示。
如果用L表示字符串S的长度,则从第一个元素到最后一个元素可用下标表示为S[0]、S[1]、S[2]…S[L-1]遍历整个字符串。那如果我们从最后一个字符串开始呢?我们可以通过S[-1]、S[-2]…S[-L]来进行访问。可以采用S[0:-1]的方式正向访问完字符串。我们把第一种方式称作正向递增序号访问,第二种方式称作反向递减序号访问。python中可以通过区间的方法进行访问范围字符串,采用[N:M]的形式。

S='A对B说:"你看zmj怎么这么棒"'
L=len(S) #获取字符串长度
#采用[N:M]的形式访问字符串
print("字符串S的内容是:{}".format(S[0:-1]))
print("字符串S的第3个元素是:{}".format(S[2]))

好我们来看看输出结果: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以上就是我们字符串的基本知识了,下一节我们讲解有关字符串的一系列操作,那我们下次见咯。今天你又学废了吗( * ॑꒳ ॑* )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