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物互联:智能设备人格化,距离我们有多远?

个性化和可定制化,是最近10多年来一直被被互联网公司所倡导的理念。消费者可以依想要的方式设置自己的电脑或智能手机。经常光顾的购物网站会记住你曾经浏览过的页面、购买过的东西,并就你可能感兴趣的商品提出建议。这些都是Stan Davis在1987年Future Perfect(《完美的未来》)巨著中描述的“大众定制”的基本实例。近30年来,我们知道,如果能够根据个人的偏好订制体验,那么自然就会增强用户的体验。在万物互联时代,通过所谓的“事物的人格化”,这个概念将获得新的发展动力。每一个智能设备,都将有自己的人格个性,他们会用最亲和最自然的方式和你交流,这一切就像是一个幻想的魔法世界,它到底距离我们有多远呢?


Qualcomm万物互联 AllJoyn技术演示视频(一)

我们已经看到许多类似的东西。还记得菲比精灵吧?这些玩具采用传感器,可以检测人及互相识别,逐渐“学习”真实语言,进而出现一些有趣的情景。我的一个朋友在这些玩具风头正盛时买了几个菲比精灵。在新鲜感消磨殆尽后,这些菲比精灵被扔到壁橱里,偶尔它们会醒过来,互相逗乐,进行一些完全没有意义的对话,并远离与任何人的互动。今天,我们通过Siri和Google Now分别为iPhone和Android手机用户提供“人格化的”语音接口。如果所有物体都能说话,会发生什么情况呢?我们会发现,特别是在联网的智能家居中,通过立体声扬声器和家中有扬声器的其他设备(如电视机),任何联网的设备都可以说话......甚至可能具有人格。


Qualcomm万物互联 AllJoyn技术演示视频(二)

正如菲比精灵直接和孩子互动一样,在联网智能家居的邻近网络中,不同的事物可以(默默地)相互直接说话,而没必要在云端往返——另外还可以发出声音与我们互动。把菲比精灵扔在壁橱里的那位朋友在车库里放了一台冰柜。他发现了一个设计上的缺陷——从这个顶上开门的冰柜中迅速取出东西,然后把门使劲一关,结果会怎么样?这位朋友几个小时后回到车库时,发现冰柜的门完全敞开着。事实上,冰柜的门弹开了。哪怕冰柜的门上有某种蜂鸣报警装置,也不会等到人离开车库后才会发现门开着。这台冰柜没有任何类似的辅助装置。在联网智能家居中,冰柜会把柜门没关好这一情况通知给朋友的电视机、他的智能手机以及他的智能手表,通知方式可能是短信。但并没有规定冰柜就不能说话。如果它能说话,那么它就有了人格。我的朋友是一个刻薄的人,他的冰柜肯定会说:“你难道想把车库冻上吗?我的门又开了!”


Qualcomm万物互联 AllJoyn技术演示(三)

现在我要说一下邻近网络,这些设备直接相互交互,就像许多21世纪菲比精灵一样,只不过这些设备并不是全都由一家公司制造的。你怎样才能让各种设备说同一种语言呢?从冰柜和冰箱、到电视机、立体声音响、恒温器、门锁和警报系统。你可以把它们都放到互联网上(现在听起来是安全的),并希望每个制造商都共享专有的云API,然后围绕着这些API建立自定义智能,这样这些设备就能开始互动。你也可以使用AllJoyn™ - AllSeen联盟的一个合作开源项目。

AllJoyn以相同方式揭示所有联网设备的功能。通过这种独立于操作系统、平台、设备的软件框架,任何类型的联网设备都能了解任何其他联网设备的功能和通信。在你刚举着一杯冰淇淋走进家门时,无线电闹钟扬声器响了:“你难道想把车库冻上吗?我的门又开了!”你马上就会知道这是冰柜,因为只有冰柜才这样说话。

各个事物都在人格化。现在,万物联网在我们周围的几十亿个事物都有了人格。

通过直接点对点通信,看看位于邻近网络中的物联网设备可以怎样互动,更重要的是,这些设备甚至彼此回应,赋予“没有生命的物体”声音、甚至人格。看看他们怎样变得活泼有生气。AllJoyn是AllSeen联盟的一个合作开源项目。


在玩游戏时,如果你差不多成为视频游戏的一部分,是不是会非常酷呢?通过AllJoyn设备发现、通知、事件和操作,视频游戏可以与房间中搭载AllJoyn功能的设备互动。想象一下这带来的乐趣和复杂度!

当具有AllJoyn功能的设备能够互连、并开始互动时,孩子的娱乐将变得更加富有想象力和创造力。把所有这些玩具带入现实生活中,如果你是一个孩子,你会相信这些玩具都是活的。这些没有生命的物体可以与其他具有AllJoyn功能的联网家居物体互动,为孩子带来崭新的、神奇的娱乐体验。

物联网设备的作用在于比过去的智能设备了解更多有关用户的信息。从了解用户的地理位置,到感知用户的动作,甚至通过机器听觉和视觉来随时对用户周围的信息进行感知——整个系统将会需要超过亿万计数量的设备连接到网络,现行的计算机网络将无法承担这么多设备的连接工作。因此我们需要更多更方便的,更加适合物联网设备的网络连接。

预计到 2016 年,进入用户家庭中的数字内容将会比现在的数字内容量的三倍还要多。而物联网设备的作用在于比过去的智能设备了解更多有关用户的信息。从了解用户的地理位置,到感知用户的动作,甚至通过机器听觉和视觉来随时对用户周围的信息进行感知——整个系统将会需要超过亿万计数量的设备连接到网络,现行的计算机网络将无法承担这么多设备的连接工作。因此我们需要更多更方便的,更加适合物联网设备的网络连接。


AllJoyn是专门为从智能家庭为起步的物联网建立的开源连接系统,它将成为AllSeen 联盟物联网连接体系重要组成部分。目前 LG 已经制造出了适配 AllJoyn 系统,可以从家中的智能联网设备中读取通知信息的电视。未来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合作厂商,包括海尔、松下和 LG 等亚洲知名公司加入到万物互联的大潮中来。近日,更有微软宣布加入Allseen联盟,让整个业界对该联盟信心大增。

微软从上世纪末就提出了“维纳斯计划”,虽然它并没有像今天的智能手机一样火起来。但至少可以证明,业界永远都不缺少想象力的公司。Bernstein的分析师斯塔西·拉斯贡表示,“所有的这些都需要一个标准,没有人想要在购买电视机时,还要考虑它是否与音箱兼容的问题。不过,物联网正处于试验阶段,没有人知道未来会是什么样。” 一项伟大的事业能否不断推进,不仅仅是几个国际大厂加入就可以搞定,更需要无数有创造力的软件和硬件开发者,加入到这个大生态体系中来。

就让我们一起为 the Internet of Everything(IoE)的蓬勃发展而努力。我相信万物互联,事物人格化已经距离我们不再遥远!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