架构之道之企业信息化战略

         好的架构设计,必须在信息系统战略规划(ITSP)的大环境下进行设计,才可能设计出真正优秀而且有价值的系统来,那么什么是信息系统战略规划呢?

信息技术战略规划(ITSP)的核心思想简述如下:

   在信息时代知识经济的背景下,正确的结合 IT 规划,整合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在新一轮的产生、发展中取得更大的市场竞争力是必要的。

   一、信息化的问题首先是企业管理层概念的问题

   企业管理层的重视,和对信息化的高度认同是企业信息化的关键所在。当前国内很多企业管理层很关心资本运作的问题,而对很多国内企业而言,管理层最关心的是扭亏增盈。信息化建设投入大、周期长、见效慢、风险高,往往不是企业需要优先解决的问题,导致管理层对信息化的重视程度不够,无法就信息化建设形成共识。

二、信息化带来企业管理模式的变化

   企业管理信息化必然带来管理模式的变化,如果对这种变化不适应,有抵触心态,或者仅是为了形象问题,赶潮流搞信息化。或者由于国家提出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信息化成为一种时髦,信息化工程往往成为企业的形象工程。结果软件架构的设计仅仅是企业目前业务过程的复制,并不可能给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三、信息化建设要有明确的目标

   有些公司缺乏统一完整的 IT 方向,希望上短平快的项目,立竿见影,跳过系统的一些必要发展阶段,导致系统后继无力,不了了之。由于方向不明确,企业内部充斥着各种各样满足于战术内容的小体系,并不能给企业带来大的好处。有些公司对信息化建设的出发点不明确,在各个方案厂商铺天盖地的宣传下,不能很好的把握业务主线,仅是为了跟随潮流,既浪费了资源,同时也对后继的信息化造成了不良的影响,甚至直接导致“领导不重视”这样的后果。

四、信息化建设是为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如今国家正在大力推广企业信息化。然而人们大多从技术角度来谈论信息化和评价解决方案,他们往往脱离了企业的实际需要,以技术为本是不能根治企业疾病的。企业依然必须明确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明确一切的活动和流程都是围绕让核心竞争力升值的过程。IT 规划意识如此,必须以企业核心、业务为本。

五、信息化建设的要求

   战略规划是一套方法论,用于企业的业务和 IT 的融合以及 IT 自身的规划。必须满足如下要求:

1. 先进性:采用前瞻性、先进成熟的模型、方法、设备、标准、技术方案,使建议的企业信息方案既能反映当前世界先进水平,满足企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又能符合企业当前的发展步调,

保持企业 IT 战略和企业战略的一致性。

2. 开放性:为保证不同产品的协同运行、数据交换、信息共享,建议的系统必须具有良好的开放性,支持相应的国际标准和协议。

3. 可靠性:建议的系统必须具有较强的容错能力和冗余设备份,整体可靠性高,保证不会因局部故障而引起整个系统瘫痪。

4. 安全性:建议规划中必须考虑到系统必须具有高度的安全性和保密性,保证系统安全和数据安全,防止对系统各种形式的非法入侵。

5. 实用性:规划中建议的系统相关必须提供友好的中文界面的规范的行业用语,并具有易管理、易维护等特点,便于业务人员进行业务处理,便于管理人员维护管理,便于领导层可及时了解各类统计分析信息。

6. 可扩充性:规划不仅要满足现有的业务需要,而且还应满足未来的业务发展,必须在应用、结构、容量、通信能力、处理能力等方面具有较强的扩充性及进行产品升级换代的可能性。

   为了实现这样的规划,我们必须注意到,软件设计既是面对程序的技术,又是聚焦于人的艺术,成功的软件产品来自于合理的设计,而什么是合理的设计呢?软件架构师又该如何做呢?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