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舰手机的拍照芯片(上)


旗舰手机与平民定价手机主摄像头分析(上)


  手机自诞生以来,上面的各个功能一直在发生变化,长期的数据分析得知人们对于手机主要有这几方面的需求较为强烈,拍摄,屏幕,外观,续航,性能。

而现在看来,在手机正面改变不大和佩戴保护壳的情况下,手机最明显区分的就是摄像头排列和数量。而对于旗舰手机和普通平民手机来说,相机部位也是最明显的区别。我会讲解出现过的手机主流主摄像头。
800W,1200W,1600W,2000W,4000W,4800W,1200W,10800W…这些是我们比较常见的手机主摄镜头,摄像头主要衡量的参数。分辨率(像素)分辨率是我们最熟悉的参数之一了。分辨率主要由图像传感器决定,分辨率越高,图像就越细腻,效果也越好,但图像所占存储空间更大。通常所说的摄像头像素是拍照模式下的最大像素,摄影(拍视频)时的像素通常会比较小。
800W的是15年之前大部分手机用到的主摄,包括苹果之前的iPhone5系列用到的也是,光圈为f/2.4。在形容刚开始的手机主摄的确很恰当,光圈越大(摄像头进入的光线就越多),摄像头传感器越大,排除算法优化除外,拍出来的效果就越好,有效像素就越多。
后面的iPhone5s就是,虽然也是800W像素,但是5s 是f/2.2,拍出来的效果都要比iPhone5好一些。1200W也是iPhone系列的常用的摄像头,直到2022年的今天,苹果依旧使用这个像素的摄像头,虽然它的已经不是最开始的摄像头了,1200W首先应用在iPhone6s,光圈f/2.2,直到iPhone7把1200W的像素升级为f/1.8,再到后面是升级传感器尺寸和升级摄像头个数(增加的是长焦1200W,f/2.8-f/2.4)。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苹果在手机摄像头像素方面明显落后,为什么还能在一众旗舰手机中 占据领先的地位?像素越高拍照效果越好?
手机参数配置对比上,大众用户的普遍认为越高、越大就越好。俗话说,“底大一级压死人”指的是摄像头的传感器(主要为CMOS芯片,极少数是CCD)。简单来说, 更大的传感器可以在成像前接收到更多的光线信息,也能应对各种复杂的场景,能得到噪点更少,更清晰的照片。相比之下小尺寸传感器接收到的光线信息会比较少,想要获得相似效果的照片,就需要更小的感光度ISO和更长的快门时间等。当然决定手机拍照质量的远不止像素高低这么一个因素,传感器大小、 单像素尺寸、处理器及不同手机厂商之间 拍照算法的差异都会影响到最终的成像质量。总的来说,高像素的确对于拍照有积极作用(放大裁切、像素合成)。但因为其他影响因素的存在,高像素手机拍出来的照片也非常有可能不如只有1200W像素的iPhone。
从 iPhone 6s开始,虽然每一代iPhone都是1200万像素,但可以看到的是,CMOS传感器都 呈现增大的趋势。另一个可能会被忽略的参数就是【单像素尺寸】。与手机 屏幕ppi的概念相近,在手机摄像头像素一定时,传感器越大,单像素尺寸也越大,照片通常也会更加清晰。
另外像素低却依旧能力扛安卓旗舰机的一个原因是iPhone手机的摄像头算法一直在提升,这种做法带来的好处是可以减少硬件投入,对客户来说,使用低像素也能获得同样质量的照片,可以大大减少照片对手机内存的占比。在手机拍照方面,我们国内的厂商基本都是靠着超大的传感器底来获得高质量输出的照片,这对厂商和用户来说都不划算,但有些厂商硬是要拿着这些纸面参数作比较来吸引一些对手机不是那么懂的用户就不可取了。他们应该学习苹果,三星,华为,这些厂商,提高摄像算法。
这期主要讲iPhone系列的主摄,下期我们来聊聊安卓阵营的主摄像头。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