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rk 的Shuffle过程详解

一、Shuffle的作用是什么?

Shuffle的中文解释为“洗牌操作”,可以理解成将集群中所有节点上的数据进行重新整合分类的过程。其思想来源于hadoop的mapReduce,Shuffle是连接map阶段和reduce阶段的桥梁。由于分布式计算中,每个阶段的各个计算节点只处理任务的一部分数据,若下一个阶段需要依赖前面阶段的所有计算结果时,则需要对前面阶段的所有计算结果进行重新整合和分类,这就需要经历shuffle过程。
在spark中,RDD之间的关系包含窄依赖和宽依赖,其中宽依赖涉及shuffle操作。因此在spark程序的每个job中,都是根据是否有shuffle操作进行阶段(stage)划分,每个stage都是一系列的RDD map操作。

二、shuffle操作为什么耗时?

shuffle操作需要将数据进行重新聚合和划分,然后分配到集群的各个节点上进行下一个stage操作,这里会涉及集群不同节点间的大量数据交换。由于不同节点间的数据通过网络进行传输时需要先将数据写入磁盘,因此集群中每个节点均有大量的文件读写操作,从而导致shuffle操作十分耗时(相对于map操作)。

三、Spark目前的ShuffleManage模式及处理机制

Spark程序中的Shuffle操作是通过shuffleManage对象进行管理。Spark目前支持的ShuffleMange模式主要有两种:HashShuffleMagnage 和SortShuffleManage
Shuffle操作包含当前阶段的Shuffle Write(存盘)和下一阶段的Shuffle Read(fetch),两种模式的主要差异是在Shuffle Write阶段,下面将着重介绍。

  • 1、HashShuffleMagnage

HashShuffleMagnage是Spark1.2之前版本的默认模式,在集群中的每个executor上,其具体流程如下图所示:

从图中可知,在executor中处理每个task后的结果均会通过buffler缓存的方式写入到多个磁盘文件中,其中文件的个数由shuffle算子的numPartition参数指定(图中partition为3)。因此Shuffle Write 阶段会产生大量的磁盘文件,整个Shuffle Write 阶段的文件总数为: Write阶段的task数目* Read阶段的task数目
由于HashShuffleManage方式会产生很多的磁盘文件,Spark对其进行了优化,具体优化点为:
(1)executor处理多个task的时候只会根据Read阶段的task数目(设为m)生成对应的文件数,具体做法是:处理第一个task时生成m个文件,后续task的结果追加到对应的m个文件中。
(2)考虑到executor的并行计算能力(core数量),处理任务的每个core均会生成m个文件。
因此,优化后的HashShuffleManage最终的总文件数:Write阶段的core数量* Read阶段的task数目

  • 2、SortShuffleManage

SortShuffleManage是Spark1.2及以上版本默认的ShuffleManage模式,具体包含普通模式和bypass模式。
1、普通模式
在集群中的每个executor上,其普通模式的具体流程如下图所示:

从图中可知,SortShuffleManage在数据写入磁盘文件前有两个重要操作:
(1)数据聚合,针对可聚合的shuffle操作(比如reduceBykey()),会基于key值进行数据的聚合操作,以此减少数据量。
(2)数据聚合之后会对数据进行排序操作。
(问题:基于key排序?排序的目的是什么?),
最后对每个task生成的文件进行合并,通过索引文件标注key值在文件中的位置。
因此,SortShuffleManage产生的总文件数为:Writer 阶段的task数*2
2、bypass模式
bypass模式与HashShuffleMagnage基本一致,只是Shuffle Write 阶段在最后有一个文件合并的过程,最终输出的文件个数为:Writer阶段的task数目*2
spark.shuffle.sort.bypassMergeThreshold默认值为200,即Read阶段的task数目小于等于该阈值时以及Write端是非聚合操作(比如join),会启用bypass模式,其他情况下采用普通机制。

四、Spark 程序的shuffle调优

Shuffle阶段需要将数据写入磁盘,这其中涉及大量的读写文件操作和文件传输操作,因此对节点的系统IO有比较大的影响,因此可通过调整参数,减少shuffle阶段的文件数和IO读写次数来提高性能,具体参数主要有以下几个:
1)spark.shuffle.manager
设置Spark任务的shuffleManage模式,1.2以上版本的默认方式是sort,即shuffle write阶段会进行排序,每个executor上生成的文件会合并成两个文件(包含一个索引文件)。
2)spark.shuffle.sort.bypassMergeThreshold
设置启用bypass机制的阈值(默认为200),若Shuffle Read阶段的task数小于等于该值,则Shuffle Write阶段启用bypass机制。
3)spark.shuffle.file.buffer (默认32M)
设置Shuffle Write阶段写文件时buffer的大小,若内存比较充足的话,可以将其值调大一些(比如64M),这样能减少executor的IO读写次数。
4)spark.shuffle.io.maxRetries (默认3次)
设置Shuffle Read阶段fetches数据时的重试次数,若shuffle阶段的数据量很大,可以适当调大一些。

特别申明:部分内容来自或参考文档:http://blog.csdn.net/lw_ghy/article/details/51419760

  • 12
    点赞
  • 10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4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4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