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的配置与应用

一、实验环境
Win11系统安装的VirtualBox虚拟机软件,安装的存储文件是清华大学镜像下载的ubuntu-20.04.4-live-server-amd64文件。

二、实验内容与步骤
(一)实验完成情况:
1.已经成功的在VirtualBox中创建了Linux系统,并且配置好了系统文件和ssh。2.通过搜索资料,成功使系统连上了网络,使其可以自动获取IP。
3.实现使用 scp 命令(工具)传输文件
4.配置 SSH 实现免密登录

三.Virtualbox 安装完 Ubuntu 之后新添加的网卡后,通过系统配置实现系统开机自动启用和自动获取 IP

方法:在打开桥接网络的网卡的基础上再开一块Host-Only,使用netplan配置。

1.查询网络情况

2.修改配置文件

3.尝试连接网络

4.网络IP地址确定

四.使用 scp 命令(工具)在「虚拟机和宿主机之间」、「本机和远程 Linux 系统之间」传输文件

「虚拟机和宿主机之间」
Linux系统SCP命令可以用于Linux之间复制文件和目录。

创建一个测试文件test.txt。目录为D:tang/test.txt
用scp语句输入:scp D:/tang/test.txt 用户名@IP地址 :remote_folder就可以进行传输了。

「本机和远程 Linux 系统之间」

1.通过阿里云云平台服务,进入Linux指令入门-文件与权限的云服务场景,创建一台临时的Linux虚拟机,已知它的账号名为root,弹性IP地址为101.133.130.135

2.重复主机与宿主机之间传输文件的方式
用scp语句输入:scp D:/tang/test.txt 用户名@IP地址 :remote_folder。

文件传输成功。

五.配置 SSH 免密登录
1.输入 ssh-keygen -t rsa

2.提示输入时,连续按3个enter就行了,在~/.ssh目录下生成id_rsa和
id_rsa.pub两个文件,将后者上传到目标服务器。

3.输入ssh-copy-id server_用户名@IP地址。

4.输入vim /etc/ssh/sshd_config

5.输入cat~/.ssh/authorized_keys,可查看公钥内容

6.在cmd控制台输入ssh 用户名@IP地址,即可实现免密登陆

(三).问题及解决办法

1.因为系统配置问题总是出现内存不能写入的错误提示。
解决:通过改变系统的一些配置文件解决了这个问题。

2.网卡配置过程中,不能实现开机自启动调用。
解决:重装了Linux系统,切换为了桥接登陆,加上了第二块网卡,实现了IP自动调用。

3.使用SCP语句进行数据传输时出现故障。
解决:查找了scp相关语法,分析scp与ssh的关系,取消防火墙,改变主宿机链接关系,解决了问题。

三、小结
通过老师的参考文件,我成功的下好了VirtualBox虚拟机软件,还配置好了ubuntu文件,创建了一个基于Linux系统的虚拟机。通过请教老师同学,在网上查找资料等方法,我懂得了Linux系统的一些基本操作,成功连接上了网络,配置好了IP地址,能够通过命令行来实现查找等一些操作,通过scp语句实现了主宿机之间的文件传输,并且配置ssh实现了免密登陆。

四、参考资料
清华大学镜像资料网址:https://mirrors.tuna.tsinghua.edu.cn/ubuntu-releases/20.04/
CSDN网站文章:win10下使用VirtualBox安装ubuntu20.04教程
CSDN网站文章:linux下安装SSH服务及使用详解
CSDN网站文章:史上最全的Linux常用命令汇总(超全面!超详细!)收藏这一篇就够了!
CSDN网站文章:Linux常用命令
CSDN网站文章:linux vim的使用方法笔记(长期更新中)
CSDN网站文章:使用SCP工具和SSH实现主机与Hyper-V虚拟机之间的文件传输
B站视频:《Linux系统与网络管理(2021)》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