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RDES总结

     SERDES主要由物理介质相关( PMD)子层、物理媒介附加(PMA)子层和物理编码子层( PCS )所组成。PMD是负责串行信号传输的电气块。PMA负责串化/解串化,PCS负责数据流的编码/解码。在PCS的上面是上层功能。

     SERDES技术主要用来实现ISO模型的物理层,SERDES通常被称之为物理层(PHY)器件。

     PCI Express是一种基于SERDES的串行双向通信技术,数据传输速率为2.5G/通道,可多达32通道,支持芯片与芯片和背板与背板之间的通信。国际互联网络和信息技术的兴起促成了计算机和通信技术的交汇,而SERDES串行通信技术逐步取代传统并行总线正是这一交汇的具体体现。

    基于SERDES的高速串行接口采用以下措施突破了传统并行I/O接口的数据传输瓶颈:一是采用差分信号传输代替单端信号传输,从而增强了抗噪声、抗干扰能力;二是采用时钟和数据恢复技术代替同时传输数据和时钟,从而解决了限制数据传输速率的信号时钟偏移问题。

    一个典型SERDES收发机由发送通道和接收通道组成:编码器、串行器、发送器以及时钟产生电路组成发送通道;解码器、解串器、接收器以及时钟恢复电路组成接收通道。顾名思义,编码器和解码器完成编码和解码功能,其中8B/10B、64B/66B和不规则编码(scrambling)是最常用的编码方案。串行器和解串器负责从并行到串行和从串行到并行的转换。串行器需要时钟产生电路,时钟发生电路通常由锁相环(PLL)来实现。解串器需要时钟和数据恢复电路(CDR),时钟恢复电路通常也由锁相环来实现,但有多种实现形式如相位插植、过剩抽样等。发送器和接收器完成差分信号的发送和接收,其中LVDS和CML是最常用的两种差分信号标准。另外还有一些辅助电路也是必不可少的,例如环路(loopback)测试、内置误码率测试等等。
    通信标准制订了严格的性能指标以确保系统的可靠性和互用性。SERDES芯片的主要性能指标包括抖动产生、抖动容忍、抖动转移以及系统误码率(BER)等。抖动产生取决于时钟发生电路特别是压控振荡器(VCO)的相位噪声;抖动容忍取决于时钟恢复电路容忍抖动的能力,而抖动转移是在用作中继器时必须满足的指标,同时取决于时钟发生和时钟恢复电路的性能。系统误码率(通常要求低于10-12)由时钟抖动性能、发送器信号幅度、接收器灵敏度以及链路信道特性共同决定。对于普通FR4印刷电路板而言,趋肤效应和介质损耗导致的码间(intersymbol)干扰是限制背板传输速率和距离的最主要因素。因此,信号均衡甚至自适应均衡技术正在成为SERDES芯片的核心技术。信号均衡技术可以在发送端实现,称之为预加重(pre-emphasis),也可以在接收端实现,例如判决反馈均衡。目前采用先进的均衡技术可以实现40英寸(1米)距离的10G背板传输。
     SERDES芯片的设计需要模拟和数字两方面即混合信号的设计经验。例如锁相环的设计,其中压控振荡器属于模拟电路,而检相器和分频器属于数字电路。SERDES芯片普遍采用低成本、低功耗的CMOS工艺,但CMOS工艺往往达不到高速混合信号的速度要求。因此设计人员必须采用特殊的高频宽带电路设计技术,例如螺旋电感可以用来提高电路速度和带宽。另外,模拟和数字电路共存于同一硅片上,容易产生电源同步噪声(SSN)和地反弹以及信号串扰。因此保持信号的完整性是混合信号设计人员面临的一项挑战。与此同时,芯片封装和印刷电路板的设计与仿真也是SERDES设计不可或缺的一环。当前SERDES设计逐渐IP(知识产权)化,即SERDES收发器作为商业化IP模块而嵌入到需要高速I/O接口的大规模集成电路中

    SERDES技术的应用从光纤通信发展到计算机通用I/O接口,其传输媒体也由光纤发展到铜线或背板。InfiniBand是一种采用电缆或背板作为传输媒体的高速串行接口,主要用于数据中心服务器和存储设备之间的通信。RapidIO是一种面向嵌入式系统的总线结构,有并行和串行两种规范,主要用于嵌入系统的处理器总线,局部I/O总线及背板。光互联论坛(OIF)制订了多种光纤通信芯片之间的接口标准,其中公共电气接口(CEI)把背板通信速率提高到6G和11G的水平。作为计算机接口技术从并行向串行的标志性转变,PCI Express将会取代PCI和PCI-X而成为外围设备(网络、存储和视频)的通用高速接口标准。在此转变过程中,提供向下兼容的 “桥接器件”会率先推向市场,随后是完全基于PCI Express的外围设备板卡。与此同时,PCI Express的应用也向通信领域拓展,基于PCI Express架构的“先进交换”就是面向通信而提出的。PCI工业计算机制造商协会(PICMG)正在制订一系列称之为先进电信计算架构(AdvancedTCA)的规范,包括对背板、电源、散热、机械和系统管理等方面的要求,旨在为下一代电信设备提供标准化的通用平台。

  • 20
    点赞
  • 16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Java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适合毕业设计、课程设计作业。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所有源码均经过严格测试,可以直接运行,可以放心下载使用。有任何使用问题欢迎随时与博主沟通,第一时间进行解答!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