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观模式(Facade Pattern)

外观模式是软件工程中常用的一种软件设计模式。它为子系统中的一组接口提供一个统一的高层接口。使用子系统更容易使用。


在真实的应用系统中,一个子系统可能由很多类组成。子系统的客户为了它们的需要,需要和子系统中的一些类进行交互。客户和子系统的类进行直接的交互会导致客户端对象和子系统(Figure1)之间高度耦合。任何的类似于对子系统中类的接口的修改,会对依赖于它的所有的客户类造成影响。

 

Figure1: Client Interaction with Subsystem Classes before Applying the Facade Pattern

外观模式(Facade pattern)很适用于在上述情况。外观模式(Facade pattern)为子系统提供了一个更高层次、更简单的接口,从而降低了子系统的复杂度和依赖。这使得子系统更易于使用和管理。
  外观是一个能为子系统和客户提供简单接口的类。当正确的应用外观,客户不再直接和子系统中的类交互,而是与外观交互。外观承担与子系统中类交互的责任。实际上,外观是子系统与客户的接口,这样外观模式降低了子系统和客户的耦合度(Figure2). 

   
Figure2: Client Interaction with Subsystem Classes after Applying the Facade Pattern

  从Figure2中我们可以看到:外观对象隔离了客户和子系统对象,从而降低了耦合度。当子系统中的类进行改变时,客户端不会像以前一样受到影响。

  尽管客户使用由外观提供的简单接口,但是当需要的时候,客户端还是可以视外观不存在,直接访问子系统中的底层次的接口。这种情况下,它们之间的依赖/耦合度和原来一样。 


外观模式用到了一条非常有用的设计原则:最少知识原则(Least Knowledge Principle),也称为迪米特原则(Law of Demeter)。

Only talk to your immediate friends , don't talk to strangers .

外观 封装了子系统之间复杂的交互和依赖关系,为客户对象提供了单一简单的界面,降低了系统的复杂性。类之间耦合度越低,越易扩展和实现重用。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