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PEG2000中有损压缩中的量化步长的计算和思考

 

       量化是实现数据有损压缩的一个非常重要步骤。JPEG2000里面对小波系数的有损量化有个叫"死区标量量化"的东西(deadzone scalar quantization)。听起来很唬人的东西,其实就是说在待量化系数在"死区"的范围内,被量化为0。而这个"死区"就是量化系数的两倍。

       好了,在讨论量化系数之前,我们先看看这些量化系数的由来。在有损压缩中,我们的系数一般一开始是8位的0~255的颜色分量。这些系数经过电平偏移(DC level shifting),变成了-128~127的系数。然后是CDF9/7小波变换,因为小波变换后,样本有可能超出范围,因此我们还要扩大这个范围:[-2G+R-1,2G+R-1],R是我们原先图像的比特深度,比如8。在CDF9/7小波变换中,我们取G=1,即范围扩大为[-1,1],就足够了。但在JASPER里面,估计作者为了稳重起见,把G默认为2。

       在JPEG2000里面,还有一个很重要的量:标称动态范围Gb,在CDF9/7小波变换中,Gb=0。但在5/3小波中,Gb随子带不同而不同。具体是LL子带为0,LH和HL为1,HH为2。这其实就是在上面的范围[-2G+R-1,2G+R-1]再扩大范围,于是最终的量化前范围是

       [-2G+R-1+

  • 4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