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像的各向异性扩散——启发性方法

来源:http://www.cnblogs.com/tiandsp/archive/2013/04/18/3029468.html

主要是用来平滑图像的,克服了高斯模糊的缺陷,各向异性扩散在平滑图像时是保留图像边缘的(和双边滤波很像)。

通常我们有将图像看作矩阵的,看作图的,看作随机过程的,记得过去还有看作力场的。

这次新鲜,将图像看作热量场了。每个像素看作热流,根据当前像素和周围像素的关系,来确定是否要向周围扩散。比如某个邻域像素和当前像素差别较大,则代表这个邻域像素很可能是个边界,那么当前像素就不向这个方向扩散了,这个边界也就得到保留了。

先看下效果吧:

具体的推导公式都是热学上的,自己也不太熟悉,感兴趣的可以去看原论文,引用量超7000吶。

我这里只介绍一下最终结论用到的公式。

主要迭代方程如下:

I就是图像了,因为是个迭代公式,所以有迭代次数t。

四个散度公式是在四个方向上对当前像素求偏导,news就是东南西北嘛,公式如下:

而cN/cS/cE/cW则代表四个方向上的导热系数,边界的导热系数都是小的。公式如下:

最后整个公式需要先前设置的参数主要有三个,迭代次数t,根据情况设置;导热系数相关的k,取值越大越平滑,越不易保留边缘;lambda同样也是取值越大越平滑。

最后是matlab代码:

按 Ctrl+C 复制代码

 

  • 1
    点赞
  • 1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