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对我影响最大的三本书

2016年我读了差不多50本书,其中下面这三本书深深地影响了我,它们或让我在迷失中找回了自己,或让我重新改变了学习方法,或激发了我产生蜕变的动力。

1、《把时间当作朋友》

这里写图片描述
这是今年大概四月份看到的一本书,也是今年第一本让我发生改变的书。

都是朴实的道理,却能让人引发反思,投入行动。

培养进取型人格,而不是表现型人格。

现实生活中有两类人,表现型人格和进取型人格。表现型人格的特点就是时时刻刻希望呈现出完美的自己,如果自己表现得不够完美,就会自怨自艾,长此以往形成恶性循环,从而不敢表现自己,进而失去了成长的机会。进取型人格的特点就是,他们善于行动,不怕出错,不怕出丑,他们善于从错误中去汲取经验,总结教训,快速得获得反馈,因此,他们能够得到更好和更快的成长。

在以前的生活中,自己确实存在表现型人格的特征。害怕做得不好,害怕获得不好的反馈而不去行动,因而错失了很多成长的机会。在此之后,我更多地注重于去行动,在行动中进行反馈,从而更快地提升自己。

一切靠践行,一切靠积累。

心智就是一切过往获得知识和经验的总和。只有不断践行,不断积累,你的心智才能够持续成长。而心智是否成熟,是一个人能否快速成长的关键。

拿我自己来说,以前喜欢做计划,做计划的时候信心满满,而到年终发现这些计划却没有落实。原因主要有下:

1、等到准备好了再开始,结果可能就是永远也不会开始。比如写公众号,觉得自己写得不好,就告诉自己等过一段时间文笔好了再开始写吧。结果一年过去了,别人从0开始已经写成了几十万粉丝的大号,而我却还没有开始。

2、希望一口吃成胖子。我之前开始写过几篇文章,期望过高,但发表后阅读量极低,于是便觉得自己写得不好,停止了继续写作。
读了这本书之后,我更加相信任何能力的提高,一定是通过践行来获得的,并不是通过读几本书,想一想就能够提高的;任何能力的提高也都是需要一定过程,需要持续积累,而不是一蹴而就的。

因此,我开始了自己行动的改变。为了提高写作能力,我便开始坚持每天看书,每天写1000字,每周至少更新一篇公众号文章;为了提高沟通表达能力,我不再限于找几本书看看,而是参加线下学习课程,并跟大家交流学习。

2、《刻意练习》

这里写图片描述
1763年,年轻的莫扎特环欧洲旅行演出,正是这次演出,铸就了他的传奇。那一年,莫扎特仅仅7岁,身材矮小得只能勉强看到大键琴的顶部,但他用自己演奏小提琴及各种键盘乐器的技能,深深地迷住了家乡萨尔兹堡的观众。不仅如此,年幼的莫扎特听到某种乐器演奏出来的调子时,不论是哪种调子,马上便能准确地辨别出来:是高于中央C音的第二个八度音的升A调,还是低于中央C音的降E调。
一直以来,人们将莫扎特这种超乎常人的能力称之为完美音高。但2014年,东京的一音会开展了一项实验,揭示了完美音高的真正特性。

日本心理学家榊原彩子招募了24个年龄2-6岁的孩子,组织他们长达数月的训练,目的是教他们如何通过声音辨别钢琴上弹奏的各种各样 的和弦。这些和弦全都是带三个音高的大和弦,比如带中央C、E和G音符的C大调和弦,后两者的音高,高于中央C。

研究人员给孩子们上了四五节时间较短的训练课,每节课仅持续几分钟,一直训练到孩子们能够辨别所有的14个和弦为止。有些孩子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完成了练习,有些则花了一年半的时间。然后,一旦某个孩子学会了辨别14个和弦,榊原彩子便会对他进行测试,观察他能否正确说出单首和弦的音高。完成训练之后 ,每个孩子都培养出了完美音高,并且可以辨别出在钢琴个弹奏出的单曲的音高。
这是一个令人震惊的结果。意味着完美音高根本谈不上是只有幸运的少数人才拥有的天赋,而是一种只需要经过适度的训练,几乎人人都可以获得的能力。那如何解释莫扎特的完美音高呢?

莫扎特的父亲是一个具有中等水平的小提琴演奏家和作曲家,他从来没有达到自己渴望的水平,因此开始把希望寄托在孩子身上。为此,莫扎特的父亲还专门撰写了一部用于发掘孩子音乐才华的培训书籍,并在莫扎特很小的时候,便开始教莫扎特。莫扎特4岁时,父亲便开始全职教他小提琴、大提琴及其他乐器。

尽管我们不知道莫扎特的父亲究竟用什么方法训练儿子,但我们知道,莫扎特六七岁时接受的训练,和通过榊原彩子的培训课相比,不但强度更大,而且时间更长。所以,对于莫扎特的完美音高,我们就不用感到那么惊奇了。
我们知道了,天才只不过是训练的结果。那如何进行刻意训练呢?

第一,要有明确且合理的训练目标,并且在确立了训练目标后,将他们进行拆分成小目标,以便于检查阶段性成果。以往犯的错误就是目标定得不切合实际,比如一年拿到微软的MVP,但没有给出具体的阶段性目标和制定计划,导致目标无法实施。

第二,逃离舒适区,保持在学习区学习。同样是工作了五年,为什么有人成为了专家,有的却还是普通职员,差别就在于你是在舒适区还是学习区。所以需要看自己是具有五年工作经验,还是一个经验用了五年。

第三,持续反馈和修正。在训练的过程中最好有一位导师,对训练的结果进行反馈。对于完成结果比较好的训练,要给自己以奖励;对于训练存在问题的地方,要给予反馈,并在下次训练中进行修正。一般人容易犯的错误就是,独自学习并且没有交流和反馈,长期以来导致问题积累而不自知,或者是学习倦怠失去继续学习的动力。

读了这本书,我决定做刻意练习的践行者,将刻意练习应用于未来我所有技能的学习。

3、《TED演讲的秘密》

这里写图片描述
那些在现实生活中不知道如何更好表达自己的人,便会失去在这个越来越拥挤和喧闹的世界被听到的机会,从而丧失有所建树的可能。
《TED演讲的秘密》这本书是讲如何打造一场高质量TED演讲的方法,但上面这句话却是真正触动我的地方。

曾经以为只要自己技能不断提升,一定会被别人发现,却未曾意识到在这个拥挤的社会需要主动发出自己的声音。

这就是今年对我影响最大的三本书,感谢你们的出现,让我的2016发生了改变!

欢迎关注我的个人微信公众号,一起读书、思考、践行、成长。

这里写图片描述

  • 4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5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5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