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代的计算机编程语言,你只要告诉它你要什么,无须告诉它怎么做

        第三代的计算机编程语言称之为高级语言。容易编写,容易阅读,容易交流,而且可以与CPU、操作系统无关。从1958年的LISP和1957年的FORTRAN开始到现在,我们接触到的编程语言几乎都是第三代语言。其中又有两大类。一类叫函数式语言,如:LISP,Haskell。一类叫命令式语言,如:FORTRAN,Pascal,C++,Java。


        第四代的计算机编程语言,你只要告诉它你要什么,无须告诉它怎么做,它就能把答案给你。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末发展起来的数据库查询语言(SQL)就是一个例子。第四代的编程语言还在起步阶段,智能化程度还有待于加强。SQL是当今最为强大的数据检索机制之一;SQL并不能完成一个过程语言所能完成的所有任务。

需要说明的是,面向对象的编程语言并不是第四代语言。面向对象是一种认识事物的方式、理念,你可以面向对象地编程(OOP),也可以面向对象地设计(OOD)。面向对象的编程语言是过程语言的自然延续,同属于第三代命令式语言。
大家平常所说的编程语言是指第三代的计算机编程语言。有的语言是解释执行,如Python,Ruby,交互性很好;有的语言是编译执行,如Pascal, C,速度较快。 有的语言是本地执行,如C,C++;有的语言是虚拟机执行,如Java, C#。有的语言是动态语言,如JavaScript,Ruby;有的语言是静态语言,如C++,Java。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