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所不在的K.I.S.S——《Unix编程艺术》书评

 本文同步发于原作者的blog: http://www.vingel.com/blog/43
  
  这本书我已经买了三个星期,一直在看。以前看它的英文版,仅仅走马观花般看了一遍。现在这个中文版,目前为止我已经看了三遍,而每次都会有新的体会。我得到的关于《Unix编程艺术》最深的感想就是:Unix中无所不在的K.I.S.S(Keep It Simple, Stupid)原则。
  
  显然,Unix的设计中贯彻了这个原则,而且连Unix下的软件也深刻地受到这个原则的影响。比如ed,head这些
  小程序。《注重实效的程序员》中也提到过著名的Unix哲学:“提供锋利的小工具,其中每一样都意在吧每一件事情做好。Unix因围绕这样的哲学进行设计而著称。”
  
  另外,Eric还另外阐述了Linux开发原则(这个原则他在《大教堂与市集》一文中说过),”如果有足够的眼睛关注,那么所有的bug将无处藏身。”
  
  还有,该书附录D中的《无根的根:无名师的Unix心传》很有意思啊,该附录模仿中国的禅宗故事,写下了关于Unix的传说。这些故事与Jargon File中提到的相映成趣,原来Hacker们也很搞笑有趣的。
  摘录一个故事如下:
  
   《无名师与方法论》
   无名师和学生Nubi在圣地行走,无名师习惯在晚间为城市和乡村的Unix新门徒布道。
  
   一次,聆听者中混入了一名方法论者。
  
   “优化程序时不对热点进行反复衡量,就像渔夫把网撒入空湖中。”无名师说。
  
   “那么,”方法论者说,”管理资源时不持续地衡量你的产能,不也像渔夫将网撒入空湖中么?”
  
   “我一次碰到一个渔夫时,他正将网撒入船下的湖中,”无名师说,”他摸了好一会儿船底,像在寻找他的船。”
  
   “但是,”方法论者说,”如果他把网撒入湖中,为什么他还要找船呢?”
  
   “因为他不会游泳.”无名师答道。
  
   听到这,方法论者眼中一亮。
  
  怎么样,你能否猜出是模仿自哪个禅宗故事吗?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