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创建学习型团队

从团队雏形形成到团队框架逐渐清晰,花费了不少时间和经历。那么到底一个好的学习型团队是怎么样的,以及如何构建这么一个团队?就我个人学习以及经验谈谈。

    一个好的团队的标准是什么?

    凝聚一致对外,办事效率高,严格的制度,拥有共同愿景,和谐的沟通氛围。凝聚一致对外,使我们拥有同样的目标,更好地分析当前形式,积极思考和团队相关的对策,能够激发团队成员不断学习,充分实现自我,带动整个团队的创新和进步,使团队顺应变化。办事效率高,在于激励团队的进步,提高工作热情,它是理论化为实践的过程,使得共同愿景更进一步的深入人心。制度是团队成员共同遵守的,按照一定程序办事的规程。制定制度能为团队的协调运作提供保障,避免团队偏离目标,最大限度的缩小风险,更进一步的体现了团队的共同愿景。共同的愿景,对于凝聚力的提高以及团队成员自我学习并实现个人有很大的作用。此外,愿景必须是看得见的,这样有利于使命感和个人价值的融合。愿景的构建是一个很长的过程,共同提出并不断的提炼以达到团队的认同,并且对外可以表述出团队的使命以及目标。和谐的沟通氛围,主要是坦诚。团队成员之间坦诚,并有效沟通,能把更多人吸引进对话中,并节约许多成本。坦诚具有化繁为简的作用。

    这样,具备这些的团队可操作性比较高,成长速度快,更吸引优秀的人才加入。

    如何构建这么一个学习型的团队?

    首先是团队的结构。团队结构一般有两类,一类是有核心人员主导的团队,第二类是群体式的团队。前者顾名思义有一名领导者担当核心,领导者用于协调各个成员的联系,并引导团队产生共同愿景。后者则是拥有共同志向的人汇集一起,共同创建目标并为之奋斗,更强调人际关系。往往前者优于后者。比较突出的是,核心主导的团队由领导者按照性格,能力,价值取向来决定成员,而群体式团队注重的是共同的兴趣,在团队运行来说,后者较利益,性格不合等原因解散。这就需要领导者的良好的协调能力。

    其次是团队的制度。正如上面说的,严格的制度能为团队的协调运作提供保障,避免团队偏离目标,最大限度的缩小风险,更进一步的体现了团队的共同愿景。在制度制定的时候,应该以团队发展战略为指导,避免内容面面俱到,要突出重点,简洁明了,可操作性强,合法合理,并附带激励机制(不仅仅是金钱)。既要对工作中各方面有效的控制,又要以人为本,充分发挥团队成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不断地完善制度。制度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公平的,哪怕领导者都要遵守。

    再者是团队的文化。也可以称作氛围。学习型团队的文化较之以往团队不同,除了强调团队平等坦诚和谐的氛围外,更强调成员个体通过学习达到能力上的提高,从而带动整个团队的提高,激励创新。并在不断提高的同时,完善制度以及共同的愿景。

    最后是团队的层次。团队是要成长的。根据达尔文的进化论,团队也必须经历诞生,发展,消亡这么一个过程。刚刚开始的时候,团队比较小,渐渐的团队壮大后,越显难以维持。团队的层次就渐现出来。不同层次的团队拥有不同的目标,不同的氛围,但是每个层次的团队都是为了服务这个大团队而存在的,这必须做好成员-小团队-大团队中的价值观的协调。

    然则,在实际操作中会发现种种问题,比如人员流动性等,那是对团队的考验,真正经得起考验的团队才能在企业中根深蒂固,使企业基业常青。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