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符串类习题、面试题详解(第一篇)

1题:WERTYU(竞赛基础题)
把手放在键盘上时,稍不注意就会往右错一位,这样的话Q会变为W,J会变为K等。输入一个错位后敲出的字符串,输出打字员本来想打出的句子。
样例输入:O S, GOMR YPFSU/

样例输出:I AM FINE TODAY.



解析:本题注意两点:(1)for循环终止条件的判断,常量字符串末尾自动补“\0”,因而可利用str[i]的取值判断是否查找到最后一个字符。(2)反斜线“\”是特殊字符,需要使用转义序列或直接引用其ASCII码。

2题:TeX括号(竞赛基础题)
在TeX中,左双引号是``,右双引号是’’。输入一篇包含双引号的文章,你的任务是把它转换成TeX格式。
样例输入:
“To be or not to be,” quoth the Bard, “thatis the question”.
样例输出:

``To be or not to be,” quoth the Bard,``that is the question”.




解析:本题的关键是如何判断一个双引号是左双引号还是右双引号。

3题:周期串(竞赛基础题)
如果一个字符串可以由某个长度为k的字符串重复多次得到,我们说该串以k为周期。例如,abcabcabcabc以3为周期(注意,它也以6和12为周期)。输入一个长度不超过80的串,输出它的最小周期。
样例输入:HoHoHo
样例输出:2

写法1:


写法2:


解析:本题两种解法的思路是一致的。

4题:编写一个函数,把一个char组成的字符串循环右移n位。例如:原来是”abcdefghi”,如果n = 2,移位后应该是”hiabcdefg”。 (面试题)



解析:本题提供了两种方法。

5题:编写程序,从键盘输入一组任意长度的字符串,当输入“#”符时结束输入(字符串不包括“#”),然后程序反向输出该字符串。 (面试题)

方法1:将输入的字符串保存在一个数据结构中,然后将其内容反向输出。例如:首先申请一个栈,每输入一个字符时都将该字符做入栈操作,直到入栈队列中发现“#”为止(“#”不入栈)。然后再将栈中的元素顺序出栈。



方法2:题目没要求保存输入的字符串,因此可用递归解此题。递归算法本身有栈的特性,每次递归地调用递归函数时,系统都会将现场保存在栈中,待调用结束返回时再恢复现场的内容。


  • 1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