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型识别“Vehicle Type Classification Using a Semisupervised Convolutional Neural Network"

使用半监督CNN做车型识别,趋势所致,对大量未标记的数据使用sparse laplacian filter learning(SLFL) 获得卷积的滤波器。分类阶段,使用softmax进行多任务学习,每个车型的模型参数使用latent task 重建,对六类车辆进行分类,总图片数9850张。

cnn网络输入图像,输出每类车型的概率,网络包含两步,分别提取低层局部特征和高层全局特征,将低层和高层特征综合用来分类,叫layer-skipping。每步包括the convolutional layer, the absolute rectification layer, the local contrast normalization layer, the average pooling layer, and the subsampling layer组成。卷积层计算输入域滤波器的卷积,输出输入信号的非线性表示。绝对矫正层及局部对比度归一化层对卷积层的输出进行非线性变换。平均池化层和子采样层降低分辨率,对扭曲和移动鲁棒。网络的结构如下图所示:
这里写图片描述

A.卷积层
输入卷积sigmoid激活 yj=sig(ikijxi)
B.Rectification层
yi,j,k=|xi,j,k|
C.归一化层
包括同一特征图的邻域节点及同一位置对应的其他特征图。
D.池化及下采样层
平均池化 yi,j,k=p,qαp,qxi+p,j+q,k ,池化后特征图大小降低,与池化滤波器大小有关。下采样分别对行列进行下采样。
E.softmax层
特征与车型概率分布之间的关系:
v=WTx+b
对v进行归一化
yi=1Vevi
V=Ci=1evi
y是softmax层的输出,W使用多任务学习到。

权值学习
卷积层的滤波器组和softmax层分类器的参数

A. SLFL学习滤波器组
对输入数据U,学习滤波器组K,将U映射到A,即
A=sig(KTU)
Ai,j 表示第i个特征在第j个样本上的激活,将Laplacian 滤波器学习公式化:
这里写图片描述 (13)
与稀疏编码类似,第一项使用字典B进行精确重建。

第二项优化 sps() 使特征sparsity,分三步实现:特征矩阵行归一化,特征矩阵列归一化,加和所有矩阵元的绝对值, sps() 公式化如下:
这里写图片描述
稀疏函数最小化是的特征具有population sparsity,high dispersal,lifetime sparsity属性。

公式(13)的第三项将流形假设(manifold assumption)引入目标函数,流形假设支出临近的数据点具有相似的表示,可以使用图对流形的结构进行近似,图的点使用数据点表示,边的权值矩阵R表示为:
这里写图片描述
边的权值矩阵满足大的R对应近的点,流形假设最小化公式:
这里写图片描述

公式(13)的最后一项最小化A与U非线性映射的误差,分两步对B,A,K进行联合优化。
Step1:固定B,K,通过最小化问题学习A。
这里写图片描述
Step2 : 使用学习到的A,学习B,K。
这里写图片描述

SLFL优化步骤算法如下:
这里写图片描述

A. multi-task learning
W的每一列都是要给分类器,可以使用latent task的线性组合表示, TR(D+1)×K 表示latent task矩阵,K是latent task的数目,权值矩阵的线性组合用C表示,每列表示对应车型的系数组合:
W=TC
为了学习T和C,将KL散度作为优化准则:
这里写图片描述
目标函数使用了L1-范数,T的Frobenius-范数归一化用来防止过拟合,T和C的目标函数为:
这里写图片描述
上式通过交替优化实现,具体见论文。

实验结果
这里写图片描述

  • 1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