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话SCRUM 之四:燃尽图

    Burn down chart翻译为燃尽图或燃烧图,很形象,是Scrum中展示项目进展的一个指示器。我一直认为用户故事、每日站立会议、燃尽图、sprint review、sprint retrospective真是越琢磨越有味道的好东西,也因此很喜欢scrum这种方法,这些实践简单有效、经典!

    燃尽图的样例如下:

 

    横坐标为工作日期,纵坐标估计剩余的工作量,每个点代表了在那一天估计剩余的工作量,通过折线依次连接起所有的点形成为估计剩余工作量的趋势线。另外还有一条控制线,为最初的估计工作量到结束日期的连线,一般用不同的颜色画上边的两根线。

    对此图的研判规则如下:

       (1)如果趋势线在控制线以下,说明进展顺利,有比较大的概率按期或提前完工;

       (2)如果趋势线在控制线以上,说明有比较大的概率延期,此时需要关注进度了。

    注意,趋势线并非一直下行,也有可能上行,即发生了错误的估计或遗漏的任务时,估计剩余的工作量也有可能在某天上升了。

    每天开完15分钟站立会议后,由scrum master根据进展更新燃尽图。第1个点是项目最初的工作量估计值,第2个点是第最初的估计工作量减去第1天已经完成的任务的工作量,依次类推计算后续的点。任务完成的标志是什么呢?准则如下:

      (1)开发人员检测:所有的单元测试用例都通过;

      (2)Product owner检测:Product owner通过了所有的功能测试;

    燃尽图最好是张贴在白板上,让每个人项目组成员抬头就能看见,这样给大家一个明确的视觉效果,每个人随时都能看到我们离目标有多远。

    燃尽图可以每天画,表示完成某个迭代的进展趋势,也可以某次迭代结束的时候画,表示完成整个项目的进展趋势,此时横坐标就是迭代的顺序号。

    燃尽图和传统项目管理理论中的挣值图比较起来更加简单、直观,这种设计深得管理的精髓!度量的精髓!真是让人佩服!

  • 1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