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级项目管理——中国移动研究院培训记

7月2日常老师应邀到中国移动研究做《组织及项目管理:最佳实践》的培训。中国移动研究院直属中国移动集团,下辖7个研究所,500多人,全年项目100多个,依据项目的重要性以及跨部门特点,项目划分成 计划单列项目以及A/B/C类项目,这些项目全部归移动研究院的科技管理部统一管理 。当前科技管理部碰到的主要问题是,研究院的组织模式是以各个研究所为核心的职能制方式,除了一些跨部门的计划单列项目外,大部分的项目规划、执行和管理都由在各个研究所自己承担,各个研究所没有专职的项目经理,技术或者课题组长兼任项目管理,因此项目从启动、规划、执行到控制和收尾的整个项目过程缺乏严格的规划和管理,大部分的项目不受控之中,研究院管理层和职能管理部门对于整个院所的项目“不清楚”和“不了解”。如何在不改变现有组织结构和管理模式前提下,通过加强科技管理部的职能和制定科学的管理流程来完成对院所项目的管控是本次培训《组织级项目管理:最佳实践》的主题和主要目的。在了解完移动研究院的需要和问题之后,常老师结合组织项目管理的课程内容以及联想研究院、IBM研究院的一些最佳实践设计和完成了本次课程。常老师课程的建议是,学习IBM研究院设立TPM(技术经理)和PM(项目经理)双经理管理项目制,加强对项目的计划和过程的管理,在科技管理部内设计类似PMO组织或者职能;引进或者制定研发项目的管理流程,常老师介绍了IBM的IPD研发流程以及联想研究院的产品和技术研发流程;有条件的情况下开发项目管理工具和系统,比如项目管理系统、项目成本核算和统计系统、员工及共事统计系统,加强对项目进度、成本和资源的管控。课程去得了圆满的效果。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