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水线技术与并行技术

处理器史上两次大的突破:流水线技术使得处理器可以同时执行多条指令;并行技术使得处理器可以同时执行多条线程

最近在看WCET(Worst Case Execution Time, 最坏执行时间)

在软件系统中,WCET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多核处理器时多任务对共享变量的操作引起的;二是分布式系统下master机查询选择Slave机所耗时间;三是网络请求和传输数据中消耗的时间。当然主要还是网络传输中耗时最多。

在嵌入式系统中,线程的执行时间包括:事件的触发到响应时间、申请处理器的等待时间、数据的处理时间、申请设备的时间,以及写数据的时间。这只是单任务情况下,并没有考虑多任务引起的中断。

核处理器的处理能力是指:指令在多处理器上执行的时一个核同时只能执行一条指令,但是一个线程是动态的,往往由多条指令才能完成,所以一个线程是在多核上共同完成的。

受AMD率先推出64位处理器的激发,因特尔想起了“多核”,并在2005年4月推出封装双核的奔腾D和奔腾四至尊版840,从此处理器才进入到多核时代。但是多核以前,因特尔在1985年推出80486时,芯片才出现流水线技术,打破了处理器一次性只能处理单指令的技术壁垒。

原因:

而80486与80386相比,处理器的位数都是32位,总线位宽也都是32位。但是晶体管个数也从27.5万个正驾到125万个,处理指令速度增加了,时钟频率也从25MHz增加到了33MHz、40MHz、50MHz、66MHz,处理器尺寸也大大地减小了(减小到1微米工艺)。









  • 0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