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5-egret】深入浅出对象池

最近看到对象池这一块的东西,是频繁创建删除类型游戏优化性能的一个解决方案。

简单来讲对象池就是个数组,把不用的对象放进去,因为数组还保存了对象的引用,所以对象不会被回收,等需要用的时候再从数组中取出来。

这类的游戏大概是打飞机这一类的游戏,频繁创建子弹,和删除子弹,敌机等。


参考资料,传送门:http://bbs.egret.com/thread-1017-1-1.html;http://bbs.egret.com/thread-256-1-1.html。


1.一个简单的对象池

好,让我们先对对象池来一个简单的理解。


// 回收不用的对象

public recycleObject(noUse:any):void  

{  

    this._pool.push(noUse);  

 

// 需要用这个对象的时候,先检索对象池有没有缓存对象,有的话取出来以后初始化属性,对象池是空的话再创建新对象

public getObject():any
{
    if(this._pool.length)
        return this._pool.shift();
    else
        return new egret.Bitmap(); //用bitmap作示例
}


需要创建对象的时候,调用getObject方法,不需要的对象实例通过recycleObject方法回收。

这就是一个简单的对象池。


2.来来来,看一段干货


我打算用注释来搞定一段非常优秀的干货:

// 声明一个存放对象池数组 的数组

private static cacheDict:Object = {};


// 创建对象,对象池有就拿出来初始化,没有就创建一个对象。(冒号后面是返回值,返回值的类型就是我们的缓存对象。)
public static produce(textureName:string):fighter.Airplane
{

    // textureName 是缓存对象的标识,这样的写法的好处是可以缓存多种不同的对象,比如飞机有两种,“p1”,“p2”。

// 如果textureName对应的对象池为空的话,初始化一个对象池。
    if(fighter.Airplane.cacheDict[textureName]==null){

        fighter.Airplane.cacheDict[textureName] = [];

}

//根据对象的标示textureName找到对象缓存池数组
    var dict:fighter.Airplane[] = fighter.Airplane.cacheDict[textureName];

// 声明一个对象来接收需要返回出去的对象
var theFighter:fighter.Airplane;

// 如果对象池有对象就把对象拿出来用,否则创建一个对象
    if(dict.length>0) {
        theFighter = dict.pop();
    } else {
theFighter = new fighter.Airplane(RES.getRes(textureName));
    }
   // 返回对象
       return theFighter;
}

// 回收对象
public static reclaim(theFighter:fighter.Airplane,textureName:string):void
{

// 如果textureName对应的对象池为空的话,初始化一个对象池。

    if(fighter.Airplane.cacheDict[textureName]==null){

fighter.Airplane.cacheDict[textureName] = [];

}

// 根据对象的标示textureName找到对象缓存池数组
    var dict:fighter.Airplane[] = fighter.Airplane.cacheDict[textureName];

// 如果对象池里面没有这个对象,那么缓存进对象池
    if(dict.indexOf(theFighter)==-1){
        dict.push(theFighter);

}
}


流程解析(比如打飞机的子弹):

1.创建:定时器创建子弹,创建1个,produce一次,创建第二个,继续produce一次,创建多少,produce多少次。因为还没有回收的对象,所以调用的都是theFighter = new fighter.Airplane(RES.getRes(textureName))这句,来新建对象

2:回收:等到子弹碰到敌机或者飞出界面的时候,就可以reclaim了,回收对象,此刻对象池就有回收的对象了。一个,两个,回收多少,对象池就多少对象,回收的对象,都是一种对象。

3:回收之后创建:当定时器再创建子弹的时候,就直接去取对象池的对象,因为回收了对象,而且所有的对象都是一种,就直接pop或者shift推出来,然后对象池删除推出来使用的对象。


对象池就这么简单的搞定了。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