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M32单片机的IIC硬件编程---查询等待方式

IIC器件是一种介于高速和低速之间的嵌入式外围设备,其实总体来说,它的速度算是比较慢的。通常情况下,速度慢的器件意味着更多的等待,这对于精益求精的嵌入式工程师来说,简直就是一个恶梦,低速器件的存取数据实在是太浪费资源。如何面对这种低速设备,而使系统运行达到最优化?我觉得应当尽可能多的使用硬件完成,这样软件的开销便会减小,系统软件不用过多的时间去等待这些数据,而专注于硬件的请求和处理。

    IIC协议,在笔者看来,其实并不是一种很好的协议,它没有较好的出错恢复机制,它是基于一种状态机模式的通讯协议,在这个状态转换中出现任意一步错误,将会导致总线不可恢复,极脆弱。在400KHZ的最高带通讯速率下,很多时候也极易产生干抗,因其采用了TTL电平传输数据,加上数字器件的状态识别问题,在高速时整个总线的状态极易产生崩溃,所以笔者的建议是,有其它接口的器件时,尽量不要用IIC接口器件……它远远没有想像中的那么可靠。

    STM32系列CPU中提供了一些IIC的硬件模块,笔者针对它的一些特点,总结了一些使用方法,并按照一般程序员的使用习惯,提出了三种不同的编程和实现方式,分别是查询等待方式、硬件中断方式、WRTOS驱动集成方式。前两种不需要RTOS的支持。

    下面先讨论STM32系列MCU的IIC硬件查询等待方式编程:

    首先,根据该MCU的特点和寄存器定义,我们做一些有用的宏定义和引用:

   

    任何一种硬件模块都有它自己的使用规则和使用方法,STM32系列的IIC也不例外,据笔者的体会,它的IIC操作过程有一些它自己的个性,如起始位的发送以及对状态寄存器的假读规则等,区别于其它MCU的IIC使用。

    其实任何一个IIC模块,只会有两种应用,非读取写数据,下面是笔者锤练过的STM32系列MCU硬件IIC写数据方法,查询等待方式:

   

    对于IIC的写操作,先发送设备地址,得到响应后再发送数据,至少数据内容,以及长度,就不是本方法所关心的了,本方法可发送任意指定长度的数据包,前提是应当指定正确的TxLenth,当然,也可以通过判断最后一个字节的ACK请求得到结束位置,但笔者认为这样指定长度发送更好。至于IIC发送方法为什么是这样,请参考IIC的发送协议。

    下面是IIC主机的读数据协议,它比写方式复杂了一点点:

   

    上面的代码提练了IIC的读数据过程,应该指示的是,对于片内地址是16位的应用,应该把DataAddr类型修改为uint16,并在发送片内地址的时候按照高低字节的顺序发送出去,本处示例了8位片内地址的情况(大部分情况都是8位)。上面的读方法中,有一个IIC总线重启的过程,这是最重要的地方,另外,在读回到最后一个字节的时候,停止ACK的发送,提示设备数据接收结束。至于为什么会是这样,请查阅IIC总线协议读数据部分。

    以上便是IIC模块的所有使用方法,有了这两个方法,便可以编写任何的IIC器件驱动程序。

 

转自:http://blog.csdn.net/wangsanhuai2010/article/details/5652071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