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rql语言模型(一)

       在进行RDF数据查询或描述的时候,Sparql无论从出身、标准抑或操作习惯上都是一个不错的选择,然而对于一个初学者来说多多少少有些“禁忌”的意味,操作起来也有点畏首畏尾,所以正好利用这段时间进行语言的总结与学习,顺道对语言特性进行一一破解。
简单查询
1、总决式(基本要诀)
select  ?o 
where
{
      s p ?o
}
破法:类SQL讲究选择映射,同时sparql本身基于rdf中的三元组(s p o)——主谓宾,所有查询就变成了主谓宾的描述,同时,返回某一变量,变量值用问号?进行表示,select进行映射。
口诀:有定义方可使用,有定义方可进行选取,所有方法均可描述成三元组的组成结构,相当于用三元组的知识来回答一些问题。
2、破剑式(兼容并蓄)
select ?o1 ?o2
where
{
     ?s p1 ?o1.
     ?s p2 ?o2
}
破法:兼容并蓄,以总决式进行引导,针对可以对其中的各个变量抑或参数进行属性的关联操作与展示,可以主主关联、主宾关联等等(主谓、谓宾很多时候都是不同类所以可能无法关联),同时可以有若干个属性,若干次迭代过程,从而形成了变化莫测的查询。
口诀:依变量索骥,按照语义进行理解,变量起合适名称,相当于进行若干次、若干步骤的推理工作。
3、破刀式(以轻御重)
select ?s ?p 
where 
{
     ?s ?p X
}
破法:以轻御重,以快敌慢,与之前变量不同,此时的宾语为固定值,此固定值可能是字符串、数字抑或iri地址,同时规定了一些基础格式例如@en等进行语言的描述,使用此方法可以实现通过已知推导未知,从而实现了针对某个属性的查询。
口诀:依RDF类型及属性进行写入,如需特殊使用参见标签方法,相当于使用一个没有进入系统的标签来回答系统中的一种问题。
4、破气式(存乎一心)
select ?s ?o
where 
{
     ?s p ?o
}
破法:运用之妙,存乎一心,与总决及上面其他形式类似,然而所破之物有细微差别,专门针对没有实在的主语或者称之为匿名主语,此时返回结果可能仅仅是在域中随便起的名字。
口诀:无名亦有名,假名亦真名,相当于使用一个占位符来表示相应的空间。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