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M与CRM与办公流程中的权限分配的不同

注:本文只是临时笔记。以后可能会重新总结一下。

---------------------------------

维护了几种信息化系统,从通用的应用系统,如CRM,SAP,OA,日常办工工作流,还有自动编译,打包这类专用系统,以及PDM这类更加专用的产品数据系统,

虽然,每种系统,有用户管理模块,但实用起来,发现差别很大。


大部分地方都是类似,但本质的区别,是如何对待团队的认知上。


不同的公司、同一个公司的不同部分,对团队、职级的要求,各不想同。

这时在,我主要想描述的一个方面,是人与团队的关系、人与领导、人与职级的关系。

第二个方面,是角色与团队的关系(这最令人头疼)。


比如,ERP系统,我们公司用的是SAP,它的用户管理,是我们所有体系中最严格的,用程序员角度,简单来说,所有的人员相关信息,在一个表中。

因为要求一个部门,正级的审批者只能有一个,也就是说,正级管理人员,与部门(硬性团队)是对等的。


从而SAP中,骨子里,就有一个极为严格的等极体系。——我是说从管理的角度来说,或是从审批权来说。

理论上,OA工作流和大多数日常审批工作流,需要尊守这个体系就足够了。因为大多数审批,是看权不看人。这样,当员工离职时,系统,有能力自我适应。

职级则是另一套体系,与工资相关。这时我们不多说了。


-----------------------

再说CRM,我们公司,采用的CRM是微软的Dynamic CRM 2011,CRM的权限,与基于SAP体系的办工流又不相同。

最明显的一个特点是,CRM中,以对象为核心,而不是以工作流为核心。

CRM的工作流,事实上是对象的状态的变迁。

那么每个节点的审批权,是如何定义和指向的呢?这是微软做得很聪明的地方。


说实话,就个人而言,我还是比较喜欢微软的这种模式。这么说吧,微软做了简单的折中。

CRM中,角色与团队的关系,是其创新点。


CRM权限配置界面的核心界面,就是那个角色对模块(对象)的交叉权限表。

每个角度,对一个模块,所指向的位置,分别有两个大的方面:读与写。每个方面,又分为对自己、与平级、包括下级、包括上级、全部(对象可操作)。

这样一来,解决了审批权的问题。

当然,这个体系是基于团队实现的。(以后我会补上图)。


从权限的角度来看,微软把每个角色,再赋给个人或团队。然后通过角色的能力(工作能力和可见范围),来决定某个人是否有能力对某个对象(如商机)进行审批。


==============================================

而与产品相关的,如PDM这类专业管理平台,则是另一种样子。

PTC的windchill平台,有几个特点。

1) 如果说SAP,以人和权力为核心(体现了德国人的风格),CRM是一种折衷,那么windchill体现了完全客观的、民主式的、物化的、以产为中心的思路。

2) PDM真正体系了团队协作的意志。比如,一个产品,每个部件,由多个团队(可能是结构、板卡开发团队,还有采购、计划、项目管理、PE等等)共同完成。

这种差别,体现在实现上,对于单一的流程,节点非常多,而且许多节点间跨越了部门与团队(角色,PDM以角色为核心权力划分单位),而且,多数节点,都是汇签(不是是真正的vote,大多数节点,只要有一个人签就可以),而且,许多节点会循环往复。

目的是为了产品的质量、成本、可生产能力、得到保证。

其实与微软的CRM有点象,好象在CRM之上,又加了一个强大的流程平台。


PDM中,没有只个员工、只个权力从属于另一个权力的地方。

这是本质的不同。都是平级的,SAP如果是军棋,那么PDM就是象棋。

PDM的流程,也是漫长复杂的。

当然,有些OA流程,也是漫长的,但一般不会很复杂,OA流程,体现的都是权力意志,而不是专业精神。OA流程里,可以被打回,但循环的时候没有,在PDM中,循环,往往是正常流程的一部分,就象去医院以前需要划价一样。


3)所以,在PDM中,第一层是产品或存储库,第二层是角色。

特别是,在PDM的角色之下,既可是以单个员工,也可以是用户组。

也就是说,用户组从属于角色,或是被指定成为某个角色——这里有点象SAP中,部门A正,与部门等同的意思,但又完全不同——这里只是为了指定角色方便:

因为,在PDM中,第一层是产品或存储库——每建一个新的产品,都需要重建一套角色(有模板),然后为每个角色赋上人员。


如果是一个大型公司,这也可能会比较麻烦。

而用户组,是唯一能跨产品的(角色虽然在流程角度来看,也是跨产品的,但角色的内容并不能跨产品,因为产品决定着哪些人在这个产品中)。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