劝一些准备创业的人,踏实些吧

2014~2015,注定是疯狂的几年。

不是这个数字疯狂,也不是社会,而是人的内心。

 

无数的机会冒了出来。然而,事实上,机会却并不多——每个人都看见有机会,就是没有机会。

听了听马云的传记,你会看到,奇迹只在一个事物刚刚出现的时候,才可能有。马云是中国互联网第一人,英语又好。

而且港片里,李修闲那句:要是懂洋文,会来当差佬吗?

 

这些都是硬条件。

有些人,找过我。

 

老实说,他们想到的,我也在几年前想到了,我是系统工程师,一天连做梦都在分解可能或不可能的系统是如何构成的。的确我有许多个人的原因,不能去做。

但也有现实的原因。

 

比如,智能家居。很多年前,我就在思考,但从来也没有想去做过。

为什么?因为一方面,国人太可怜了,除了吃喝拉撒外,就是医院,房子,谁家有一分钱的闲钱,就是给孩子。

谁会为了自己的享受,去搞智能家居呢?

 

另一方面,与房地产商相绑定的,巨型公司,做得又非常成熟,西单那的一座大楼,只需要比电脑主板还小的一块板子控制。以色列的安防软件,我也见到了,太TM可怕了。

 

中间的空间已很小。中国的房地产,几十年内,都不可能是一种正常的以质竞争的状态,售楼人员面对买楼的,没有什么比降价更能吸引的了:

你说你的房子再好,比人家的贵,仅仅是因为房子好,在中国。这太可笑了。

首先得了解中国。创业成功的人,的确在运气好的时候,可以瞎蒙,但现在过了那个时候了,人们都觉醒了,这时候你不了解中国,不了解西方的文化,不了解民主,还用chair man mao那一套,连游击战是违反国际法的都不知道,连古希腊从有史记载就是民主的都不知道——现在不行了

 

比如,家居这个事,如果你把市场培养好了,出来一个名气大的人,他拿到风投,然后以倒贴钱的方式,来推进,这些面向大众的,的确不太好玩。

并且如果客户家里因为这套系统丢了东本,50万以内,全额赔,还怎么玩呢——这不是我在说笑,只要市场够大。

 

的确有些事可以做,不过,踏踏实实才能成功

 

当然,有许多,我心里一直在想的事情,也都是可以做的。比如机器人,教育等等。

 

许多事情,其实也都是可以做的,但需要很多技术积累——如果你没有技术积累,其实,想法没有大用。

比如,智能家居,一个小事,比如电饭煲,看起来简单,但如果能够可编程,有许多事情可以做,比如编个程序,让它以一定的顺序来执行,然后这个程序,可以共享到网上。

可是,现在人们想的都是不着边际的事情,一谈,就把我吓得半死——做那么大,只能是给更大的巨头做早餐,而且是free的。

而且,小事做不好,如何做大事呢?

 

比如,智能家居,还有物联网,中国为什么这么不好做?因为关键技术,有一些是尖端技术,什么是尖端技术,就是我们最最底层的那些东西,比如AD芯片,比如各种传感器。

日本,德国人,为了传感器一致性、衰老特性好,爷爷把孙子的材料准备好,我们能行吗?

 

比如机器人,高精度的光学传感器,减速机,照相机(高精度识别),我们一样也没有。哭着喊着搞机器人,我们搞了近二十年了,搞出什么来没有?没有。

作为一个机电系的技术人员,一想到这些事,痛心。

 

是马云改变了我们中国,但他还是没有改变最基本的东西,我们只认钱。其实我们不聪明。黄种人的脑量,平均比白种人小了不少,这也是他们一度断言我们无力自治的一个论据。先不说是不是这样,新浪刚刚出台的统计,我们的女性,还是只认钱,男人,还是只认长得好不好看。

 

这真的是我们的现实。

 

我身边,许多人创业成功了,一些人,是走常规之路,一些人去做传统产业,但都是踏踏实实的。真的。他们都不是什么名牌大学生,看起来,也从来不在我面前谈什么比天还高的理想,但他们都踏踏实实地创业成功了。

 

对于没有搞清楚这个世界的人们来说,

还不如,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去推动自己所在的公司的发展,尽职尽责——这就是我目前想做的。

 

人最难是给自己定位。

重要的是你能为社会提供什么。

 

有些事情,没有足够的名气,谁会相信你呢?反倒是不如收下心来做实事。

如果我去创业,会踏踏实实的,不会一边上着班,一边去创业,除非你做的不需要动脑瓜。这不太现实。

 

然后,我也会立足于自己的家乡。作为一个东北人,每当看到一提到东北,南方人就说妓女之类的事情,我永远也不能习惯。

一个本来经济总量能超过整个欧洲的地区,如何沦落至此?被一群吃果子狸的没有信仰的人耻笑。

 

有这个决心。而且,做为一个系统工程师,我知道,如何从无到有用一个人代替200个人的生产力,自动化的方式来压低成本。

相信,不久,我就能证明自己——虽然爷爷是天主教徒,但至少十年之内,我还不能学会谦虚,没这个必要。

 

总之,一个人是什么也做不成的。有时候,我真是懒得向一些人解释这个显而易见的道理。聪明除了奥数,解决不了问题。

有些人,也总是想用这样的话题,想来激励我,呵,我需要的是手,不是口。

 

要是实在什么都搞不定,宁愿去包块地种,种上非转基因的,利用taobao,90块一斤,也相当不错。taobao以后,也会是一种管道,与今天的中国移动一样。

机会总是会有的,没有必要总是觉得某个机会是最后的机会。

 

 

  • 2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